※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嗯,大概就是你感覺到的那回事吧,雖然我沒問過就是了——」

 

    「沒問過就不要隨便給出這麼敷衍的答案啦,你這傢伙!」

 

    雖然嘴上這麼說著,但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就會顯得不自在的我是不可能真的跑上前去詢問的,從回到船上起就一直笑嘻嘻的友人短時間內似乎也沒有要追究這件事的意思,如此一來……山岡先生的真實身份,今天大概是不可能知道了。

 

    正這麼想著時,友人卻又在女子默許的目光下——之後問起時是說「畢竟也是擁有妖鬼海血緣的一份子,也應該了解真相」,開始講起了因為是個家喻戶曉的童話,因此我在之前已經聽過很多次還是各種版本的「桃太郎傳說」。

 

    只是與以往聽過的相比,儘管大致上的故事結構是相同的,這次經由友人之口說出的「桃太郎傳說」卻有著和其他地區更不同的細節走向與結局。故事的內容讓我越聽越驚訝:

 

    「根本就連名字的由來就不太一樣了啊,這次不是什麼順流而下的桃子也不是什麼吃了能讓人恢復青春的桃子,那根本就不是指『桃子』,而是——」

 

    我的預感沒錯。

 

    並不是「桃子」,而是指「桃樹」。

 

    在友人的說法中——

 

    那個在海邊的村落中被一對老夫婦扶養著成長,並且受到人們對妖鬼海上一切事物的恐懼影響,被寄託了斬妖除魔鎮壓邪祟的期盼而被給予了「桃太郎」這個名字的孩子。

 

    長大成人後倒是如其他版本的「桃太郎傳說」中說的,帶著糯米糰子踏上旅程,找到值得信賴的「猿」「犬」與「稚雞」三名手下,接著搭上小船朝向妖鬼海中央的「鬼島」而去。

 

    在手下們的幫助下順利登上「鬼島」的桃太郎,拔出佩刀想要順應被寄託的期盼斬除佔據鬼島的「惡鬼」,他也幾乎成功了,然而——

 

    故事的走向也在這裡出現了嚴重的分歧。

 

    「桃太郎被逆襲的『惡鬼』重傷了,瀕死之際,他自己也變成了額頭上長著『鬼角』的『鬼』。」

 

    化為鬼族的桃太郎運用那股非人的力量,徹底擊退了盤踞在鬼島上的「惡鬼」。

 

    然而已經不是人類的他,從返航時開始就必須時時刻刻以布包裹頭部以隱藏鬼角,還因為年齡和相貌從此無法再有所變化,每隔個幾十年就必須更換居住的地方,有時連身份也需要重新換過——

 

    「像是這次……我是在妖鬼海管理局遇上他們的,似乎是弄到了什麼『特殊顧問』的身份。據說在更久以前還輪流當過管理局各個課裡的一般職員、無家的海上漁人,好像……我記得綠子小姐提過還當過一段時間的浮浪神的樣子?」

 

    看男子的穿著打扮,我是能夠想像他們每天準時到妖鬼海管理局打卡上班的模樣,也能夠想像他們被各個島嶼的居民奉為「神明」的樣子,鬼落嶼的鬼女不就是這一類受人類信奉的「鬼神」最好的例子嗎?

 

    可是漁人的話——我倒是覺得有點突兀了,但看著從船艙中出來後就來到船緣灑下漁網的男子那熟練的下網收網的架勢,又覺得似乎不是不可能。

 

    更別提拉起閃著金光的漁網時,那皺著眉頭認真查看網中點點黑影碎片的的樣子了,光看動作要說是身經百戰的漁人檢視漁獲似乎也說得通。

 

    當過妖鬼海管理局的員工,當過海上的漁人,也作為浮浪神隨波逐流過一段時間,當下的身份則是妖鬼海管理局特殊顧問的「岡山夫妻」——實際身份卻是相較於人類擁有更強大力量與更長久生命的「鬼」。

 

    而我現在就正和那種存在共乘一條船嗎?不對,比起共乘一條船的事,我更好奇的是友人和他們似乎是熟人——

 

    「總之,他們好像旁觀了我處理『鬼落嶼鬼女』時的全部過程,看上了我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訓練了。」

 

    友人的話聽到這裡,我忽然有種不詳的預感……那感覺怎麼好像有點類似過去學生時期被那傢伙以「發展興趣」的藉口拉到了生物教室中,結果卻是要代表學校的海洋生物研究社參與競賽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