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寫第一人稱練習短篇。

 

 

 

夏天姐姐

 

 

這是,對我來說,在記憶中一直無法忘卻的,有關於蟬聲叫得特別響亮、特別淒厲的那個夏天的故事。

 

大概是在我還沒有上幼稚園的時候,常常能夠看到一些奇形怪狀的東西。有時是身高只到大人的膝蓋,卻長著野獸耳朵與長長尾巴,穿著古老和服的小小孩,也有時看見的是以雙腳站立,穿著武士服提著大紅燈籠的貓狗……之類的。

由於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大人也沒告訴過我有關那些東西的事,所以我也從來不感到害怕,只是張大眼睛,好奇地跟在那些東西後面,觀察著那些東西。

也是在那個夏天,媽媽肚子裡有了新的小生命。我到現在還是記得,待產期時的媽媽常常將手放在肚子上,像是在感受肚子中新生命的胎動,一面哼唱著輕柔的歌曲……媽媽,也很期待這個新生命的誕生吧。

陣痛一天一天頻繁時,媽媽住進了醫院。

家裡沒有其他的大人能夠照顧我的情況下,大人們商量之後,決定把我送到山上的爺爺家。

不過,山上的爺爺家,老實說很無聊。雖然爺爺奶奶都對我很好,常常帶我到不遠處的雜貨店中站在琳瑯滿目的櫥櫃中挑選喜歡的糖果,但是在附近並沒有其他和我同年齡的玩伴。

所以,我在寄人籬下的那段時間內為了不讓自己太無聊,會到不遠處的小樹林裡去玩。那時鄉里傳說,住在山腰祠堂中的守護神會從旁看顧著小孩,再加上鄉下地區鄰居大部份都會互相照應,因此對於我這樣的行為,長輩們卻也不怎麼擔心。

 

我就是在那片小樹林中遇到那位姐姐的。

姐姐的年紀看起來大概就和上學路上看到過的,那些就讀高中的姐姐們差不多,人長得高高瘦瘦的,留著宛如市松童子、座敷童子一般西瓜皮的短髮,身上總是穿著一件印著許多大大綻放著的金色向日葵的淺綠色和服,有時陽光透過枝頭揮灑下來,照在那些向日葵上,向日葵就像散發著淡淡的金色光芒一般。

姐姐給人的感覺是平易近人的,就算是見到第一次來到小樹林中的我,也是帶著親切的笑容,牽著我的手漫步在樹木枝葉相交錯所形成的綠色隧道中。姐姐的皮膚十分白皙,乍看之下可能帶點冰冷感的大大的手,卻讓我有說不出的溫暖與安心感。

那位姐姐沒有告訴我她的名字,但我想,姐姐應該也有一個能夠配得上她的美麗名字吧。因為是在夏天時遇見姐姐的,再加上姐姐的和服上印著大大的向日葵,所以之後那段短暫的時間中,我就都稱呼那位姐姐「夏天姐姐」了。

 

姐姐會帶著我做很多遊戲,有時是用色彩鮮豔的野花編織成花環,姐姐會一面編著一面告訴我每一種花的名字:那是野漿花,那是鈴蘭……此外,姐姐似乎知道山上每一種花的花期,總是微笑著告訴我,再過幾天再過一段時間,岩石後面的哪一種花就要盛開了……

姐姐也會帶著我用野草編戒指,用顏色亮麗的野果玩扮家家酒的遊戲,每一次遊戲過後,姐姐都會告訴我哪些果實是能夠食用的,而哪些是無法食用的,哪些是一旦食用了就會變成山上的動物的……姐姐有時還會送給我漂亮的紙風車、小紙鶴,說這些會保佑我平安長大的。

山上奇形怪狀的東西很多,奇怪的是,只要有那位姐姐在的地方,那些東西就會像被驅趕似的紛紛繞路離開,躲到小樹叢裡,潛到清澈的小溪裡,或是爬到高高的樹上然後消失。姐姐每一次都帶著微笑,目送著那些東西離開。

雖然因為隔了一段時間,有些細節部份都忘記了,但是我卻還清楚記得,自己那個時候最喜歡,每一天回家時,姐姐用那雙大大的、溫暖的手牽著我,走在逐漸變得黑暗的小路上,總是能在天黑前找到回家的路。

姐姐在送我到了離家不遠的地方──也就是小樹林的邊界處時,就沒有再往前走了,而是站在大樹旁,帶著依舊溫柔親切的微笑,揮著手送我離開。

那一年的夏天,存在回憶中最多的,是夏天姐姐的部份。

 

只不過,每次見面之後,在告別之前,姐姐都會輕輕握著我的手,笑笑的對我說:「不可以告訴別人見過我的事喔。」

我到現在仍然不知道那是為什麼。

 

夏天結束的時候,我就離開那裡,回到城市裡了。

之後,隨著年紀增長,我開始慢慢瞭解了當年我常常看見的那些奇形怪狀的東西是什麼,也不禁揣測起那位姐姐的身份。

從之後被接到城市裡與父母親同住的爺爺奶奶口中,偶爾能夠得知許多關於山上的故事。也是在無意間問出的:在我小時候寄宿的那段期間,那一年夏天,山上的人家中,根本就沒有那樣年紀的女孩子。

無論這些傳說是真是假,後來的我還是常常回到山上。除了去看看自己小時候住過的地方之外,我也常到那片小樹林中去,但是卻再也見不到那位姐姐了。自從體認到這件事的那一天開始,我更常做的事,則是到半山腰據說居住著守護神的小祠堂前,雙手合十,虔誠參拜著。

我想,就算早就已經變得無法看見了,也還是想和那年夏天一樣,再一起玩一次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