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男女()

 

 

夏季的深夜是鮮有涼風襲來的,黃泉櫻的宅第雖然透著陰冷之感,卻仍不免也顯得悶熱,大開的紙門上以紅白兩色繪上了舞動的白鶴,栩栩如生的姿態乍看之下像是要飛出來一般,卻終究不是活著的生物。

我翻了個身,正對上墨黑色的大烏鴉,這下睡意都沒了,心裡的煩躁感彷彿未熄的火炭般越燒越烈,只是火炭在夏日是不被需要的。

「好熱……」

我很快坐起身來。

目光由榻榻米上略過走廊,下到臺階,穿過雜蕪的庭院,平安京中今夜燈火通明。

MEIKO似乎一夜無眠,手中握著有兩道裂痕的小圓銅鏡,面帶微笑地凝視著我。

「平安京今夜有什麼慶典活動嗎?」雖然這麼問著,卻完全感覺不到任何熱鬧喧譁的氣氛,只有由外而內浸入不大不小的和室中的不悅與躁動不堪。MEIKO輕輕搖了搖頭。

「不是。平安京裡最近有妖怪獵捕活動,好像是為了要捕捉兩隻小狐狸罷了,卻動用了數十名的勸請坊主、山伏與行者,怎麼,妳沒聽說嗎?」

 

我當然沒聽說,因為我是昨天才被MEIKO由戶隱山喚來的,在路途上多多少少有注意到路旁眼神銳利的修行者們增加了,卻並未放在心上。到了今日將近正午時分才到達MEIKO的宅第。

對於要我幫什麼忙,MEIKO淡笑著不言,只是要我留宿一宿。

茶香在華麗的宅第中擴散著,據說是某位MEIKO的故友託「式」送來的心茶,味道稍淡卻能在苦中回甘,我是不太中意,但MEIKO似乎很喜歡。不論是酒或茶,MEIKO好像都很喜歡像這樣會回甘的種類。

「如果妳睡不著,就為出門準備一下吧。」MEIKO沉默了一會兒,突然將小圓銅鏡收入袖中,MEIKO身上穿的是清爽的夏季浴衣,黑底繡有紅色蝴蝶的紋樣,她在外頭又披上一件薄雲色有點點斑櫻的長外掛──原來是為了出門準備的。

「什麼事?」

「是請託。」

雖然與MEIKO共同參與過兩次引渡的事件,我還是想不出前幾次事件中我到底幫了什麼忙,連MEIKO是怎麼引渡徬徨靈魂的我都還莫名其妙,或許MEIKO只是要我作為一介見證嘛。

就算外面是山伏、勸請坊主奔走的危險地區,MEIKO也毫不在意。說的也是,MEIKO擁有強大到能夠只憑一把柴刀殺入守衛重重森嚴的本丸御殿,區區幾名擁有祓除力量的力量還無法對她構成多大的威脅。

「出門吧。」

「這個時候嗎?」似乎還不到丑時。

這麼說著的同時,門口響起了牛車上的鈴聲。

※ ※ ※

我和MEIKO兩人與一名少女共同乘坐在牛車中。

拉著牛車的是一頭雪白的牛,我記得在每年盆節時引送人世間的死者回到黃泉鄉的也是相似的牛,奇怪的是,沒有人在前方引著牛車,白牛卻徑自邁開步伐,向著某個特定的地方走著。

平安京內的喧鬧平息了些,應該是由於追捕的妖怪──MEIKO口中的小狐狸突然不見蹤影的緣故,畢竟這種事常常發生的。

 

不知不覺間,兩旁的景色起了變化,由一成不變的街井石牆,轉為大片大片的樹林,在樹林中隱約安著疏疏點點奢華的宅院,大柢是富人的別墅,畢竟只有那些權貴的人類,才有閒情逸志做這種事嘛。

櫻花林。

「這裡春天的時候更美,因為櫻花總是喜歡在春天時盛大的綻放嘛。放眼望去,幾乎滿樹的綠葉全為淡紅色的花所取代,連綿不絕的花海因著風的吹拂而起了浪波,浪波則向著無風的地方直襲而去。

花海之下下起了雨,那雨卻沒有一般雨的凝重,粉色的雨隨著偶然拂過枝椏間的微風跳起舞來,在空中一邊轉著圈,一邊向著未知的遠方而去。」

我拉下窗簾,將注意力放回車內。

面對面坐著的綠髮少女聽說就是這一次的請託者,長長如嫰蔥般的頭髮分別梳成了兩個小髻,少女身著綠色繡著藤花的夏季浴衣,看起來像是人類,卻總覺得有哪裡不太一樣。

方才的那一長串櫻花宣言,就是這位面帶開朗微笑的少女脫口而出的。

「看來妳觀察得很仔細呀。」MEIKO掩嘴笑著,秀麗的眼睛笑成了彎彎的月牙眼。

「因為我很喜歡櫻花喔。」綠髮少女笑著回答,接著轉向我打了招呼,「妳好,初次見面,我是初音未來。」

有著人類形體的這名少女身上籠罩著淡淡的青光,不是像我和MEIKO見過的地藏KAITO、八条主神威樂步那樣的金色神光,比較偏向黃泉國度那裡人們的幽光,真要說的話,也很像之前被MEIKO引渡過的靈魂之光。

是了。

「初次見面,我是戶隱紅葉,名字是巡音流歌。」

面前的少女已經死去了。

 

夏日的夜晚總是會發生許多光怪陸離的故事,人們在家中熟睡著的同時,一定沒想到經過家門前的牛車上,竟然坐著兩名妖怪以及一名已經死去的少女。

「我七歲的時候離開家,就再也沒有回去了。主人家對我很好,我雖然已經記不得母親的臉了,卻記得主人家裡的每一張臉,一直都沒有忘記。」

MEIKO問起少女有關於今夜的請託時,和地藏那時一樣,少女並沒有直接說明來意,而是先說起了假假真真的故事。

不知道和那時地藏一樣,是親自目睹發生的故事,或是只是從他人那裡聽來的?

「初春時我去拜訪過,可是兩位似乎出遠門了。」

那是當然的,因為那個時候我和MEIKO比叡山嘛。

 

曾經有一株被淡紅色的花海與粉色的雨所圍繞著,具有祓除能力的千年櫻花樹座落在這裡。

這裡是古時人們進入平安京的必經之地。當人們每每經過這片櫻花林時,不論是進京趕考的,或是要上隔壁村落提親的,千年櫻花樹都勢必將粉紅色的祝福施加在他們身上,但是他們從來都不曾正眼瞧過櫻花樹一眼。有時還厭煩地將花瓣拍落,任其落入土中。

偶爾,平安京裡的孩子們會到櫻花林中玩著追逐遊戲,櫻花樹真的有點羨慕他們,因為,雙腳都緊緊的紮根在土中的她是沒辦法自由活動的。儘管如此,她卻滿足於這樣的生命,即使能做到的事只有將粉紅色送給他們。

千年的櫻花樹喜歡看人們發自內心、面帶幸福的笑容。

後來,有個殿上人在櫻林中蓋起了別墅,投壺、和歌競賽、射覆……殿上人於春日櫻花盛開時,成天在櫻林中設筵享樂。

千年櫻花樹看著,在由上好的紫檀木所搭建起的臺子上,幾名清麗的女子穿著印有櫻花圖樣的十二單衣,拋散著花瓣揮著半透明的彩帶舞蹈著。其中,被眾人認為舞技最高超的,是一名手持櫻枝的女子。一曲結束,她故作嬌羞的將櫻枝扔到一名年輕人的腳下,而年輕人只是微微笑著。

年輕人是行走四方的行商人,常常口述許多聽來的離奇而怪異的故事,女子深深著迷於年輕人口中的故事,也想親眼見見年輕人,終於在櫻枝的撮合下,兩人見面了,並很快墜入愛河。

某一個夜晚,兩人在千年櫻與四周櫻樹的見證下交換了定情物,約定了要白頭偕老直到永遠。千年櫻花樹明明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卻仍然將粉紅色的祝福施加於兩人,傻傻的認為這件事是只要堅持就會發生的。

但是,城與城的戰爭在幾個月後爆發,空有堅持是不夠的,兩人終究分開了。從此,女子癡癡的守在櫻花樹下,一天又一天不斷的過去,卻等不到愛人的歸來。春天結束的時候,女子也離開了。

千年櫻花樹對此感到悲傷,卻也無能為力,像是要沉到悲傷得最底部般地將美麗的花朵綻放著,像是惋惜著別離而哭泣般地將美麗的花朵綻放著,除此之外,真的無能為力了……

※ ※ ※

雖然無法改變人類注定的死亡結局,對於力量在妖怪之上的不祥神祇也毫無辦法,卻縮減自己的生命,唱出不可思議的憂傷歌聲來引渡徬徨的靈魂。而為之送行的機會只有四次,一旦四次機會都用完,失去了身為妖怪的力量,就只能變回原形過完僅存的生命。

這就是MEIKO所具有的能力。

她不可能將四次機會都用完的吧?她不可能任憑自己就這樣腐朽的吧?就算再怎麼喜歡與人類混在一起,也不可能為了死去的徬徨人們放棄妖怪的身份而變回原形吧?

我曾經這樣問過她,MEIKO只是淡淡笑著提出奇怪的問題。

「流歌,知道我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嗎?」

黃泉櫻。

我沒有回答她。

「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是我的確是黃泉櫻……只綻放在黃泉的櫻花……」MEIKO的眼神飄向遙遠遙遠的遠方,「我是環繞著死亡而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