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和菓子人形
 
 
    ——在我居住的城鎮中,一直以來都有著「和菓子人形」的傳聞。
 
※  ※  ※
 
    「和菓子人形」據說外表看起來和正常人是幾乎沒什麼差異的,要說到「祂們」和一般的人類最大的不同的話,那大概就是那張臉了。
 
    雖然也有正常的五官,但是只要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祂們的表情就像被固定了一般不會有什麼變化,雖然會眨眼但是眼珠並不會轉動,看起來就像是個製作得唯妙唯肖的人偶似的。所以才會……得到了那樣的稱呼吧。
 
    至於稱呼中的「和菓子」這一部份……據說是因為祂們出現時身上的穿著打扮和祂們對自己的稱呼都能夠對應到某種和菓子的緣故。
 
    就例如叫做「櫻餅」的,是一身粉紅色有著滿開櫻花圖樣的振袖搭配上形似櫻花葉片的髮飾和腰帶;如果是叫做「栗子饅頭」的,則是以深黃色的短掛浴衣搭配上剪成像是栗形的頭型;叫做「花見糰子」的,身上的服裝也一定是以紅白綠三色作為基底。
 
    除此之外,據說在祂們接近身邊時,還能夠聞到像是紅豆餡啊黑糖砂糖之類香香甜甜的氣味。
 
    「吃到和菓子會讓人情不自禁地微笑。」好像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也的確,沒有人在吃到外表漂亮味道也很美味的食物之後還能生得起氣的吧?情緒低落的時候,好像吃點甜的東西也能夠多少轉換心情。
 
    在日常生活中明明是能夠提供人們歡樂和滿足感的和菓子……變成了傳聞中的「和菓子人形」之後,卻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
 
※  ※  ※
 
    「那些和菓子人形,會幫助對世界感到絕望的人自殺喔。」
 
    也不知道是從多久以前,這樣的傳聞就在我居住的城鎮中就是無論大人或孩子都知道的「常識」了。據說那些和菓子人形總是會出現在城鎮中遭逢巨大變故的人面前,張開口明明是甜美的聲音,吐出的卻是煽動他人自殺意圖的話語——
 
    「我都看見了喔,是因為你犯了那樣的失誤才會造成現在這樣的後果,都是你的錯。」
 
    「你很後悔吧?可是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人會聽你傾訴的喔,每個人都只會覺得是你自己不好,是你自己選擇了這樣的方式,如今的一切是你自食惡果。」
 
    「大家都討厭你討厭到不行喔,只是沒說出來而已,你無論做了什麼事都只會讓他人更討厭你而已喔。」
 
    「是你太煩了,總是做錯事還要其他人彌補你犯下的失誤,只要是個人一定都會不耐煩的喔,你看一開始他們對你保持著多大的期待,現在他們就有多失望多討厭你。」
 
    「並不是得分制喔,只要你漏做了某一件事,只要你在他們的要求事項中犯下了任何一個失誤,就是你失敗了喔。不過這也沒辦法,說起來也要怪你……為什麼做不到呢?為什麼做不好呢?」
 
    「你那個時候也看到了吧?在你最痛苦的時候,你身邊的人卻在嘲笑著你。無論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的,只要犯了一次錯,前面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一切就都會被推翻了喔。」
 
    用那張人偶一般的臉,笑著,說出帶著強烈惡意的話語。
 
    「活成這個樣子實在是太辛苦了吧?為什麼……你不去死一死呢?如果死掉的話,就能解脫了喔。」
 
    接著那句話一起伸出的手中,通常會拿著小刀、繩子或是安眠藥之類的,盡是使用不當的話就能輕易致人於死的東西——為什麼我會知道得那麼詳細呢?那是因為……我也曾經在這個城鎮中遇到如傳聞中所說的和菓子人形。
 
    出現在座在公園中好半天都不太想有任何動作,因為剛失業了而對未來充滿徬徨的我面前的,就是前面提過的那位穿著滿開櫻花圖樣的粉色振袖的「櫻餅」。
 
    祂輕巧地踩著高根木屐,撐著一把粉白色調的油紙傘憑空降落在我面前。形似櫻花葉片的髮飾隨著祂的動作一晃一晃的,「櫻餅」的臉上帶著無論過了多久都不會有任何改變的完美笑容,伴隨著鹽醃櫻葉的特殊香氣一同出口的話語,對我來說卻遠比什麼都要來得殘酷。
 
    ——沒錯,上面舉來當例子的那些話語,其實都是「櫻餅」對我說出的原句。像這樣一點一點的把完全沒有癒合的傷口撕開,又是我心中讓人無法反駁的事實,我有一瞬間還真的開始動搖起來,認真想著……是不是就這麼死掉真的會比較好?
 
    我都從「櫻餅」的手中接下那把小刀了。
 
    直到現在還活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因為我的意志力比較堅定之類的,只不過是在我舉起小刀準備往自己的胸口捅下去時……放在口袋中的手機突然想了起來而已。
 
    從手機中傳來的是因為我久久沒有回到租屋處而有點擔心的友人的聲音。
 
    總是大而化之的生活著的那個傢伙大概再怎麼樣都沒有想到,自己可能是出於無心而打來的問候電話,卻也正好成為了讓那時對一切都失去期待的我,改變主意的那根蜘蛛之絲。
 
※  ※  ※
 
    ——那些「和菓子人形」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在這座城鎮中呢?
 
    沒有人能夠很明確的說出原因,就連那些人形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在這座城鎮中的事都眾說紛紜了,想從群眾的說法中找出原因大概是不可能的了。但是,還是有一件大部分的人都有所共識的事……
 
    那些「和菓子人形」的出現,有可能和曾經生活在這座城鎮中的某位和菓子師傅有著極大的關係。
 
    那位和菓子師傅……在很多老一輩的印象中,其實也算是個溫柔善良的人。在這座城鎮中的一角開了自己的和菓子店舖的他,時常在那裡聽那些為了轉換心情而前來購買和菓子的人分享自己的煩惱。
 
    但是,或許是長久以來都一直聽著那些負面的事,漸漸讓那個溫柔善良的人有了扭曲的想法。
 
    開始思考著「要怎麼做才可以不讓大家再那麼痛苦的生活著」,最終得出的解決之道就是……那個人在自己製作的和菓子中加入了無色無味的毒藥。應該是為了讓吃下那些和菓子的人最後能在無苦無痛的情況下遠離這個世間的煩惱。
 
    因為他實在是做得「太明顯了」,所以很快就被人們發現了他和鎮上一連串神秘死亡事件之間的關係。被人們抓起,關入牢獄中的他,最後據說是在牢獄中服下自己製作的那些有毒的和菓子之後死去的。
 
    ……雖然沒有任何人能夠那位自殺的和菓子師傅真的和那些和菓子人形的出現有著直接的關連。
 
    只不過,因為在這個地區的歷史上曾經發生過那樣的事,包括我在內的城鎮居民,很多人都總是想著……
 
    所謂的「和菓子人形」。
 
    ——那或許是那個人遺留的「執念」和和菓子上附著的「善意」混合在一起形成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