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人食
 
 
1.
 
    住在那座深山神社裡的山神大人,據說擁有相當強大的法力,能夠有求必應的實現來訪者的願望。為此,不少人慕名前來,辛辛苦苦的登上這座山,就為了請求那位僅僅見過這一次面的山神大人來實現他們的願望。
 
    的確是有求必應……卻很少有人想過,向著不太了解他們的過去的山神大人所許下的那種片面的願望,最終到底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被實現。
 
    就拿剛才從神社離開的那對男女來說吧。
 
    那對男女在不久之前,才在山神大人面前誠心的許下了「希望能夠讓我們兩個永遠不分開」的願望。似乎是因為兩人之間的戀情遭遇了家人的百般阻撓,心灰意冷之下也只能尋求這種可疑的傳聞。本來如果遇上的是溫柔的神明大人的話還有可能就這樣成為一段佳話。
 
    只可惜,他們許下的願望,實在是太模糊了。
 
    ……所以他們才會在下山的半途中,很巧的遇上生活在這座山裡的食人妖怪。
 
    最終一個人都沒有逃過,兩個人都落入了妖怪的胃袋——那樣應該也能夠稱得上是某種意義上的「永遠不分開」了吧?
 
 
2.
 
    「我們一族的胃袋就是『他們』的墳墓。」
 
    我的母親曾經這麼告訴過我。雖然有著和人類十分相似的外表,但是我們的真實身份好像就是那些來往山中的人們口中的「食人妖怪」。既然有著「食人妖怪」這樣的稱呼,我們一族的主食自然也就是……人類。
 
    或許這一點就是讓來到山中的人每一個都是一副戰戰兢兢戒慎恐懼的樣子吧?
 
    這種事由我來說或許很奇怪,不過我覺得他們都太小題大作了,這根本就不是什麼不得了的事。人類本來不是就會藉由吃食其他生物來讓生命得到延續嗎?對於那些被吃的生物來說,人類的胃袋不也成了祂們的墳墓嗎?既然如此,有為什麼要……排斥「妖怪吃人」這種事呢?明明就本質上來說都是一樣的。
 
    頂多……是進食的習慣有點不同。
 
    我的母親或許是較為慈悲的緣故,總是習慣吃食那些被遺忘在這座山的各個角落乏人問津的登山者的屍體,據祂所言是覺得那些迷失在山中各處的人,就這樣曝屍荒山野嶺實在是太可憐了,還不如趁他們還保有完整的樣貌時,讓他們進入「墳墓」之中給他們一個安息之處。
 
    雖然我母親已經離開了這座山,不過我卻保有了祂的這個進食習慣。我曾經在人們上山時躲在一旁聽他們提起過那些進入這座山中之後就再也沒有活著出現在眾人面前的失蹤者,如果屍體上寫有名字能夠比對的話,我覺得那些人十之八久是正沉睡在我的胃袋裡。
 
    不過,也別以為活人在這座山中不會遭遇到相同的事。
 
    畢竟這座山裡的「食人妖怪」不只我一個。而且,就像我前面提起過的——
 
    祂們的進食習慣或多或少都和我不太一樣。
 
 
3.
 
    你們人類之中不是有些人會在用餐前有那種類似「祈禱」和「感謝」的動作嗎?
 
    感謝神明大人賜與你們食物,也感謝獻出生命造就這一餐的生靈們……我一直都覺得那樣的動作很「有趣」,雖然不太懂「惜福」、「感謝」到底是什麼樣的情緒,但是卻想著就算只是單純模仿那樣的舉動也好,如果遇上機會的話也想試著做做看,體會一下那樣的感覺。似乎只要照著做的話,不只是這副軀體,就連內在的靈魂也能夠更接近人類一點。
 
    ……所以我才帶著在山中迷途的你來到了那座深山神社嘛,並且向那裡的山神大人道了謝,要謝謝祂讓我在這座山裡正好遇見了你。雖然那位山神大人也一臉很莫名其妙的樣子。
 
    ……所以我從剛才開始不是也一直在說著嗎?我也很感謝你喔,謝謝你在這座山裡讓我遇上了,你能夠幫得上我的忙太多了,除了像這樣聊天之外還有更多更多需要你的地方……還有更多要感謝你的地方。
 
    咦?你為什麼要露出那種表情呢?還一直往後退……啊,是因為終於聽懂了我說的那些話了嗎?
 
    逃不掉的喔。
 
    ——那麼,該我「用餐」了。
 
 
4.
 
    ——我吃飽了。
 
    ——要在這裡鄭重的感謝「你」的款待才行呢,真是美味的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