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
 
 
 
 
異軒
 
 
    我在自己理應熟悉不已的那座後山的森林中例行採集植物時,也不知道怎麼著,竟然迷失了方向。
 
    畢竟已經走過了無數次,因此我也不怎麼著急,只是想著總會找到下山的路的……就那麼悠悠閒閒地在山中的棧道上散著步。卻沒想到在我弄清自己身處在哪裡之前,就先下起了一陣大雨。
 
    夏季的午後雷陣雨來得又快又急,還來不及找個避雨的地方,身上的衣服和隨身物品就先濕了一大半。
 
    肚子又在這時餓了起來。又冷又餓的身體,被這場大雨弄得幾乎動彈不得的腳步……再加上腦中不斷浮現出那些先前在新聞中看過的山難案件,讓我不由自主的產生了「自己是不是真的會死在這裡?」的疑問。
 
    就在那時,我忽然聞到了一陣食物的香味。
 
    明明在此之前從來都沒有看過這座山中有任何人家的,更不要說是餐館了,但是……或許是已經餓到失去判斷能力了,就這麼硬撐起身體,朝著飄來香味的方向搖搖晃晃找去。
 
※  ※  ※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自己產生了幻覺了——滂沱的大雨中竟然出現了一座點著燈光的木屋,陳舊的紙拉門上掛著「歡迎入內」的木牌,從木屋上方那塊寫著「異軒」的木牌來看,這裡的確是一間餐廳。
 
    不論是狐狸的惡作劇還是狸貓的障眼法都好,總之總算有個能夠躲雨的地方了,能夠讓身體暖一點也好……就這樣,我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直接推開了紙拉門走進了木屋中。
 
    一進入木屋內,迎面而來的就是大片的黑暗。
 
    除了木屋中央的一張木桌上點著的那盞油燈之外,屋內的其他地方都是昏昏暗暗的,看不太清楚其他地方的擺設,只能隱約感覺得到這片黑暗中似乎有著某種東西在蠢蠢欲動。
 
    一度被恐懼帶起的警戒心,卻在聞到了食物的香味之後,再一物消失的無影無蹤。
 
    只見放著油燈的木桌上,似乎是感應到有人進入似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自動地擺滿了菜餚,仔細一看全都是使用的高級食材的豪華料理。
 
    「我要開動了。」
 
    明明看起來彷彿是個陷阱,已經餓到有點低血糖的我就暫時將那些問題拋到了腦後,隨及在桌邊坐下,大快朵頤了起來。
 
    還真是不可思議……我只記得自己吃了很多豪華的料理,也對那些料理有著「很美味」的印象,但事後回想起來,自己那時到底吃了什麼,卻連一道都說不出。
 
    「多謝款待。」
 
    吃飽了之後,身體也因此暖和起來了。想著「雖然可能是山中妖怪的惡作劇但畢竟還能算是一間餐廳」,「都吃了人家的東西總要付錢吧」,無奈的是畢竟今天只是上山來進行植物採集的,也沒帶多餘的錢,摸了半晌也只有口袋中的一張百元紙鈔而已。
 
    因為也沒看到什麼類似收銀台的地方,我把那張紙鈔壓在了油燈底下,就當作是已經結帳了。
 
    拉開紙拉門一看時,發現外頭的雨已經停下來了。而且不知不覺地已經到了黃昏。再不離開的話,大概就要在這座山裡露宿野外了……還有可能遇上那些白日時隱藏在山中各處的陰影中,等到夜晚降臨時就會傾巢而出開始在山中活動的妖魔鬼怪。
 
    所以我急急地衝出了木屋,還來不及拉上紙門。
 
    卻在跑出了一段距離後,又像是被某股神秘的力量牽引著一般,不由自主地回過頭望了一眼——
 
    木屋依舊佇立在那大片的綠意之中。
 
    只是在大開的門後出現了一道人影。從我這個距離只能隱約看出那似乎是個穿著僧袍的僧人,但僧人的長相卻像是籠罩在一片黑影之中似的,無論再怎麼努力也看不清。
 
    就在我回頭望去的那一剎那。
 
    那位僧人朝著我大大行了個禮,就像是在感謝我今日前來用餐似的。之後又緩緩的退回了木屋內的黑暗中。
 
※  ※  ※
 
    好不容易找到下山的路回到了學校,向土生土長在這個地區的同學們問起時,才發現許多人都有過和我相同的遭遇。
 
    ……同樣都是不知怎麼的在山中迷路了,突如其來的大雨、木屋、說不清內容的大餐,還有,門口目送著「客人」們離去的僧人。
 
    「那位僧人的傳說,以前在這一帶可是很有名的呢。」
 
    根據同學們的說法,那位僧人似乎在很久很久之前,是在這附近的一座禪寺擔任「典座」一職。
 
    卻在鑽研料理的途中過於走火入魔而犯下了「大忌」,因而被逐出了禪寺。四處流浪的僧人最後一個人定居在了山中,也一個人死在了山中。
 
    大概是希望某一天自己的料理能夠被某個人認同吧?那份強烈的執念化成了那間掛著「異軒」招牌的木屋,至今仍偶爾會在山中出現,也偶爾會有不知道這則傳聞的學生不但闖入其中……還吃下了擺在桌上的大餐。
 
    「只要是聽過那則傳聞的人,就算進到了那裡,就算肚子再餓,也絕對一口都不會碰那些菜的。」
 
    畢竟傳聞中,那位僧人生前在禪寺中犯下的「大忌」——
 
    據說就是因為他將「人肉」入了菜。
 
※  ※  ※
 
    腹中的飽足感仍舊提醒著我,就在不久前吃過了多豐盛多美味的一餐。
 
    只是一想到同學們的說法,卻不由得一陣作嘔,忍不住吐了出來。
 
    一看我吐出來的東西,全部都是什麼蚱蜢啊、蟋蟀啊、蚯蚓啊……盡是被料理到幾乎看不出原樣的蟲子。
 
    啊啊,真是太好了——我吃下的那頓大餐,也只不過是一些蟲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