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黑澤晶的錄音之六
 
 
    懂了嗎?
 
    這台錄音機就是像這樣使用的,像我剛才做的那樣,放入錄音帶再按下錄音鍵的話,就能夠錄下那些想留下來的聲音……不過前提是「聲音」也願意被錄下來才行。
 
    還真是不可思議,在這座山裡住了這麼久,也見過不少……妖魔鬼怪,但是錄音帶裡卻一直記不下祂們的聲音,所以我本來還以為放在你們身上也是一樣的。
 
    無論是那些喜歡埋伏人的貉子,還是那些過去曾經被井上博士分到「偽怪」中的傢伙們……說起來會被分到「偽怪」中也是因為祂們從來就不肯留下聲音和影像,才導致最終無法證實祂們的存在吧?摸不到也無法藉由照片留下樣貌也沒關係,如果至少能錄下祂們的聲音的話……我還真想寫篇文章好好的駁斥井上博士的論點。
 
    反正這種以前的學者的理論到了後世被完全推翻,也早就算是很平常的事了,如果祂們願意的話……啊,不行嗎?
 
    ……怕會引來除妖人的追殺?好吧,既然是那樣就沒辦法了,我也不希望因為我自己的緣故而傷害到這座山裡的大家。
 
 
    這麼說來,我像這樣隨便錄下你們的聲音沒關係嗎?真的照著計畫的在網路上把這些錄音擴散出去,不會像那樣為你們引來不必要的麻煩吧?要是會的話,是不是再想想其他的方法會比較好?
 
    什麼……「以你們的力量不用擔心那種事,反而是敢隨便來對你們動手的人才要擔心」,這還真是——
 
    也對,依你們的力量是一定沒問題的。只是,小鈴就先算了,阿樹你的外表也太有欺騙性了,還穿得像是來這裡旅遊的人,有時候真的會讓我產生錯覺……覺得你還是個需要保護的孩子。
 
    就像我弟弟一樣。
 
    我有個很可愛的弟弟……啊,雖然是以「可愛」作為形容,但他的年紀其實已經不小了,已經是成年人了,而且還是我教過最優秀的學生,下次或許能帶他來讓你們認識一下,你們一定也會覺得他的個性很可愛的。
 
    雖然我班上的學生們有時會竊竊私語的說「他不太會說話」、「和他總是聊不太起來」,但那只是他們沒發現到和我弟弟說話的有趣之處而已。要是談起他感興趣的話題,並且能跟得上他的思路的話,和他聊著聊著就能看見不同於尋常的世界……這不是非常有趣嗎?
 
    你們和他一定合得來的。
 
    我弟弟真的很可愛也很有趣,就像是……對了,這輛車就是我弟弟在我們父母的婚禮上送給我的見面禮。
 
    我弟弟好像因為弄錯了我的年齡而看起來有點尷尬,但是對我來說我卻只感到驚喜……我那陣子正好想買台越野車,只是手邊的錢還是不夠,然後我那個還是個學生的弟弟竟然剛好用這種方式送了我一輛玩具版的越野車——
 
    雖然沒辦法實際坐上駕駛座開動就是了,但是怎麼想我都覺得我必須珍惜這樣的巧合,還有我弟弟為了他想像中那個「初次見面」的家人準備禮物的心意才行。
 
    咦?這樣的想法很奇怪嗎?
 
    說我是個「怪人」?一般人很少會有這樣的想法?不對,不光只是這個吧,要說我是個怪人的話……何不從這台錄音機開始提起呢?
 
 
    阿樹你比較了解這座山以外的世界的現況,那麼你也應該知道……其實在現在這個時代,已經幾乎沒有人還在像我這樣使用錄音機和錄音帶了吧?別說手機都一定附有錄音的功能,還有像是錄音筆之類更方便、音質也更好的產品,相較之下錄音機反而是應該被隨著時代被淘汰的舊時代的產物。
 
    但是我還是比較習慣,也比較喜歡像這樣使用錄音機留下錄音帶的方式。
 
    雖然光碟看起來攜帶上好像比較方便,但我總覺得太薄了好像隨便一摔就會壞掉,至少錄音帶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只要注意不要不小心消磁了,就算幾年後挖出來發現附滿灰塵長滿黴菌,好好清潔過後幾乎都還是能聽出錄音帶中的內容。
 
    就像是我小時候有過的那些傳說故事錄音帶,儘管已經過了那麼久了,前幾個月我從盒子裡找出來一聽……和記憶中小時候一模一樣的聲音,真的能讓人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雖然也曾經有認識的學者向我推薦過他愛用的錄音筆,但是對我來說比起錄音筆中那些沒有實體的檔案,我還是喜歡它們藉由錄音機和錄音帶化作實體的樣子……該說是比較有「重量」嗎?
 
    我曾經想像過,我大概會一直做著研究……到人類六十、七十歲要退休的時候。把我長期以來像這樣錄下訪談內容的錄音帶全部都排在架子上,排滿一整面牆的話,那一定很壯觀啊。整面牆紀錄的可都是我研究生涯中曾經走過的那些地方、拜訪過調查過的那些人事物……有時我也會厭倦像那樣四處進行田野調查,也想一直賴在研究室中偷懶呢,只要這樣想想就會覺得又有動力繼續了。
 
    對我來說,以這種方式留下錄音的困擾嘛……也沒有什麼方便不方便的問題,要說音質的話我也只求能讓我自己能聽懂就好。那麼就只剩下……現在還有在販售空白錄音帶的店家實在是越來越少了,也不知道哪一天會真正停產,到時候我就再也買不到了。
 
    要解決也很簡單,我要趁還能買到時多買一點來存著才行。
 
 
    ……好了,就先聊到這裡吧。我的身體狀況不太能熬夜,這點你們也是知道的吧?都到了這個時間了,我也該休息了。更何況我明天——
 
    是啊,我大概明天一大早就會下山了。
 
    在這裡留了這麼久,我想山下的大家應該已經很擔心了吧?得要讓他們知道我沒事,並且親眼看到我出現在眼前才行。尤其是我爸爸,我知道如果我就這麼留在山上回不去的話,他一定會是最自責的人;還有我的……那位現在的媽媽,也是個很溫柔很善良對我很好的人,我也不想讓她難過啊。
 
    我知道這次可能嚇到他們了,所以我大概會先在家裡住一段時間,先讓他們好好認知到「我沒事」之後,再安排時間回到這裡。下次的話就不會像這樣突如其來又讓人擔心了,我會先把一切都準備好……或許是說要和好久不見的朋友出去旅行幾個月之類的,這麼一來我下次過來的時候也能在這裡再留得久一點。
 
    然後,等到我下次再來這裡的時候——我們再來繼續「創造」你們想要的,關於這座山的怪談傳聞吧。
 
    不用擔心我會就這麼一去不返啊,我都決定了會幫助你們的,而且……追到了後來能夠像這樣見到願意現身的你們,讓我有種自己一生的願望都完成了,已經沒有遺憾的感覺。
 
    雖然那是你們盡力想隱藏的這座山的「真相」,不過我還是想這麼告訴你們——
 
    能夠知道你們的存在,能夠遇見你們,真的是太好了,正因為我從你們那裡「得到」了這種感動,所以作為交換我也會對你們盡全力的「付出」那些作為人類的我能夠做到的一切。
 
    所以我這次離開真的只是暫時的,我一定會回來的。
 
    ……
 
    還是不太放心嗎?對了,不然這台錄音機就先留在你們那裡好了。
 
    這可是陪著我跑了好幾年田野調查的好夥伴,也是我……過世母親的遺物,憑著這樣的重要性,你們應該可以放心一點吧?
 
 
    就暫時交到你手中了,我會再回來把它領回來的。
 
    在那之前,阿樹你可要好好的拿著,小心的幫我保管好,不要弄丟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