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紅葉公園
 
 
作文《理想中的公園》
 
    這個世界上有著各式樣貌的「公園」。
 
    像是隔壁城鎮的公園似乎是為了小孩子玩樂而特地打造的,所以整個公園都舖上了就算小孩子隨意跑跳跌撞都沒事的塑膠草坪,還擺上了像是青蛙的滑梯、鞦韆、單槓之類的遊樂器材,甚至還修建了青蛙造型的拱門作為入口--聽說如果不是因為經費問題而被擋下了,這座公園的擁有者本來還想要訂做印上青蛙圖樣的草皮,也不知道他到底為什麼會那麼執著於「青蛙」?但無論有什麼樣的理由,「青蛙」就這麼成為了那座公園的特色。
 
    我先前跟著班上同學到生田地區旅行時也留意過他們的公園……那又是完全不同的風貌,大概是靠山的地區,人會比較注重與自然之間的調和吧?生田地區的公園保有更多林木花草之類的自然景觀,四處都能見到沒有個數十年就不可能長成的高大樟樹榕樹與櫸木。雖然因為終究是「人」活動的區域而在公園裡修建了石步道,不過似乎還是最大限度的留下了原先就生長在這裡的樹群,至於石步道兩旁的矮樹叢也不知道是本來就有或是後來興建公園時才種下的,我只知道當我們過去的時候,矮樹叢都被修剪得整整齊齊,還有些甚至剪成了像是燈籠、鳥居、鈴鐺的樣子,也算是這個公園的特色之一。
 
    我看過走過的那些公園各有各的特色,不過看來看去--我發現我還是最喜歡我們「渡鳥鎮」的那座「紅葉公園」。
 
    顧名思義,這座公園的特色就是「紅葉」。而這座公園的樣子也正好符合……我理想中的公園。
 
※  ※  ※
 
    那座公園就位於同樣也是被大片楓樹環繞著的渡鳥神社的……石階下方,每當秋天到來,當神社和公園中的楓葉都轉為橘紅並且漫天飛舞時,遠遠看著總讓人感覺公園像是成為了神社的延伸。
 
    大概也是因為容易引起那樣的「錯覺」,並且還有著那樣的地緣關係,我們鎮上對於這座公園的來歷和為什麼會是如今的樣子,一直都有各式各樣的傳聞流傳著。
 
    有一說是那塊地原先的主人因為急需用錢而拋售土地時,穿越神社鳥居一階一階跳下的白兔靠著揹來的那一大袋「結緣錢」買下了,之後才依照神社主人的意思種下了那成片的楓樹林,漸漸變成了如今的公園的樣子。
 
    也有一說是那塊地原先的主人因為困擾自身已久的詛咒而找上了渡鳥神社的主人,並且還發話說「如果能夠解決的話我就捐出那塊地」。而因為那一位一直都是我們心目中穩重、值得信賴的溫柔的神明大人嘛,詛咒之後必然被解決了,那塊地也真的到了神社主人手上,然後……還是照著祂的喜好,種下了滿滿的楓樹。
 
    好像還有一個說法是……那座公園是神社主人為了銘記某位友人而弄出來的成果。為了買下公園所在的這片土地甚至過了好幾個月看不到最新出刊的小說的生活,才好不容易存夠了錢。而且因為那位友人似乎是小孩子,種滿了楓樹之後,還在公園裡放上了各種遊樂器材……在這則傳聞裡的神明大人聽起來似乎格外的人性化,卻還是和其他傳聞中的一樣,多少展現了作為神明那不可思議的力量。
 
    --無論在哪一個傳聞中,神社方當初委託庭園師在公園各處種下的,似乎都還只是小小的楓樹苗。
 
    然後就在過了一夜之後--彷彿回應著誰的願望似的,全都變成了原先沒有十幾二十年無法長成的高大楓樹。
 
    明明是如此的怪事,但據說隔天繼續來到公園中施工的人……無論是庭園師是石匠或是其他職業的,所有人都沒有表現出太訝異的樣子。
 
    那也許是因為這座城鎮的居民早就都心知肚明--神社大人特別喜愛觀賞紅葉的事,所以才必須要趕在秋天到來之前……多少出手「推一把」,讓這座公園盡量變得更接近祂夢想中的樣子。
 
    也因為是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都一直看顧著這座城鎮的神明大人,所有人據說在施工期間都自動自發地維持著前所未有的高效率。
 
    沒過幾天,在被層層楓樹林圍繞著的公園一角,能夠坐在裡面靜靜觀賞上一整天的紅葉的歇山屋頂型四角涼亭就已經矗立在那裡了。沿著涼亭前方白石板的步道往前走去的話,就能夠到達同樣被楓樹包裹著的人工湖。踩過人工湖上橫跨著的紅漆木橋,往人工湖另一端走去的話,那裡有個被大石頭圍起的,木槿花的花壇。如果再繞過花壇順著石板步道穿過楓樹林的話,則是能夠到達……擺放著各種遊樂器材的「孩童天國」。
 
    因為公園中種滿了楓葉,每年到了秋季……公園裡隨便哪一角拍攝下來都會是很不錯的風景照。然而能夠讓我稱呼為「我理想中的公園」的原因,可不只於此。
 
    真正決定了它是否能成為「我理想中的公園」的,其實是「來到這裡的人們臉上的笑容」。
 
    畢竟一座公園的作用本來就是供人們在空閒的時候來此休閒遊憩、紓解壓力,就算是建得再漂亮的公園,如果沒能為任何人達成這個目的的話,那不也等於是完全沒意義的存在嗎?
 
    而這座「紅葉公園」……或許是因為嚴格說起來公園的擁有者正是神社裡的那位神明大人,只要在公園中待久了,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莫名的有種「自己正被神明大人保佑著、看顧著,並不是孤身一人去迎接那些絕望」的預感。
 
    光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沒有任何人會被孤伶伶的捨棄」這樣的體會--就足以消除許多人心中的不安和壓力。
 
    所以後來就變成了……無論是正為了即將而來的重要考試而苦的學生、對工作盡心盡力卻依然遭受冷嘲熱諷的上班族、正為了離婚和孩子的事情而苦的主婦、被其他同齡人排斥了的孩子……無論是男性女性,是小孩、成年人或是老人,來到這座公園裡散散步、拋開一切的大玩特玩一下之後,都能夠再懷抱著對明天的期待離開。
 
    「撫慰人心的紅葉公園」--想來想去,我果然還是覺得,這才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公園。
 
※  ※  ※
 
    而且可不只我有著那樣的想法。
 
    前幾天,當楓葉就像往年一樣紅透了時,我在公園中散著步,觀賞著風景時,無意中發現涼亭中坐著一位穿著白襯衫、留著長髮還束起馬尾的青年。
 
    當時的他正將一本書平攤在膝上津津有味的讀著,離得近了時,我才認出那本書似乎是才剛出版沒多久就在社會上掀起一股熱潮的那本民俗怪談恐怖小說《折首的地藏》……上集。
 
    會刻意選到這麼明亮的地方來讀那種書的人還真是少見。所以在目光對上時,出於我個人那按捺不住的好奇心,我還是忍不住多問了幾句,然後--
 
    「因為我很喜歡這裡啊。」
 
    手指輕輕壓在書頁上的青年,驀地大大的笑了。
 
    只要是看過那樣的笑容,無論是任何人都能夠感受到……那股發自內心的滿意和喜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