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請庇佑台灣,拜託了。
 
 
 
 
筆君
 
 
    筆君其實是我們辦公室裡的一位男同事的綽號。
 
    一開始也不知道是誰先叫起的——其實筆君在很久以前還有個正式的名字,整個人看起來又是那種一絲不茍的嚴肅白領上班族的樣子,更是個工作起來就什麼都不管不顧的工作狂,連聊天都聊不太起來了。當時沒有任何人想到,幾個月過去我們會開始稱呼那位男同事為「筆君」……甚至在交接的文件上看見那位男同事的本名時還會愣一下,想著:對了,原來筆君叫這個名字呀。
 
    如今想想,一切的開端還要追溯到——我們在那幾個月中的某一天來到公司時,竟然看見那位男同事的桌上多出了一個筆筒,裡面還插著一隻筆。
 
    本來筆筒和筆在辦公室裡就不是什麼稀有物品,我們也不應該為此大驚小怪的,但正因為那是個少女心風格的小花盆筆筒,筆筒內插著的那唯一一隻筆又做成了頂端帶著粉紅色小花的造型……和那位男同事給人的印象有了極大的反差,才不免讓人多想了一點。
 
    當時在我們這些同事的閒聊間還猜測,那位男同事該不會是交了什麼女朋友的吧?筆和筆筒都是女朋友送給他的禮物,因為即使有些不自在還是帶到辦公室來。又或許是家人買多了,不想浪費就拿來使用。
 
    就在我們吱吱喳喳連個確定的結論都還沒討論出的幾天裡,筆筒裡的筆也以不可思議的速度一天天多了起來,而且都是些有著可愛圖樣粉粉嫩嫩的筆,這要說是家人買多了也說不太過去,所以當初我們都改為一致認定——那應該是女朋友送給他的禮物,而且看這個送禮的頻率,兩人有很大的機率還在熱戀期。
 
    很快的筆筒就被各式各樣的筆塞滿了,但是筆增加的速度似乎沒有慢下來。
 
    曾經有個同事在和那位男同事借東西時不小心瞄到那張辦公桌的抽屜裡——全部都被筆塞滿了,而且和筆筒裡的一樣,都是有著不同特色造型的少女心文具。
 
    「筆君」——這個綽號也是在那之後第一次出現的。本來只是我們這些同事私下對那位男同事的稱呼,直到某天有人在那位男同事面前說溜了嘴……對方只在最初聽到時愣了愣,卻沒什麼不高興的反應,反而是滿意地點點頭似乎很喜歡這個稱呼,久而久之那位男同事就在公司裡變成「筆君」了。
 
    因為看筆君不太在意的樣子,說溜嘴的那位同事後來還有點得寸進尺了……但他詢問筆君的那些問題也的確是我們這些同事一直猜測也一直好奇著的:「筆君筆君,這些筆都是你女朋友(送的嗎)……」
 
    「嗯。」
 
    當時的筆君沒等那位同事問完問題就給出的這個答案,著實讓我們誤會了「實情」好一陣子。
 
※  ※  ※
 
    直到某天我在文具店裡遇到了筆君。
 
    那天的筆君本來似乎沒注意到我的樣子,而是站在放滿各種筆的架子前,認真地挑選然後往手中的購物籃中放著東西。我悄悄靠近一看才發現,那竟然是滿籃子新款式的少女心造型原子筆。
 
    老實說看到那些筆的第一時間,我還滿錯愕的……畢竟我和其他同事一直都以為筆君的那些不符合形象的筆是女朋友送給他的禮物,如今看起來,卻很有可能都是筆君自己買來的。
 
    不過我又馬上釋懷了——或許筆君只是羞於告訴別人自己有這樣的興趣愛好吧?一個大男孩竟然喜歡用這種大部分人觀念中小女生才會使用的文具,說不定就學時候還曾經因此遭受嘲笑,所以才只能說謊……偽裝成女朋友送給自己的禮物。
 
    為了顧及筆君的自尊心,我本來也想悄悄離開的,但卻沒想到我一動,筆君就發現我了。當時的他挑完了要購買的筆,手上提著籃子面無表情地轉過來注視著我。
 
    也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筆君什麼都沒有說,我卻忽然有股危機感——像是接下來如果我冒出什麼不恰當的言論,沒做出正確的反應的話,明天我似乎就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會被筆君……以各種人類無法想像的可怕方式處理掉。
 
    在那種微妙的危機感中,我最後做出的反應是……嚥了嚥口水之後,直接對筆君說了:「我知道有一家文具店,裡面會賣一些像這種連鎖文具店裡不會有的造型筆,你要我帶你去看看嗎?」
 
    話音剛落,我頓時發現那股危機感消失了。也不過眨了幾下眼睛,筆君就已經提著那袋筆結好帳推著我往門口走去,一副就是急著想去那間文具店看看的樣子。
 
    我後來也真的帶著筆君造訪了那間……藏身在小巷弄裡的小小文具店。
 
    先前第一次找到那裡時我也很驚訝,因為店內的文具款式……從筆、美工刀、膠水罐到筆記本,全都是我在其他地方沒有看過的。出於好奇問了櫃檯後打著呵欠的工讀生時,得到了「因為我們這裡的進貨來源比較特別」這樣的答覆。
 
    我不知道筆君在此之前有沒有來過這間店,總而言之結果是……筆君在踏入那間文具店後就興奮地直奔筆的商品架前,開始專心致志地挑起筆來。挑選期間臉上的表情——要說是正進行著什麼影響終生的大事也不為過。
 
    因為看起來筆君還要挑上一段時間,我曾經考慮過要不要趁著這個被「放過」的空檔趕緊溜走,但又怕隔天到公司時會出什麼事,糾結了一下還是決定暫時留下來。
 
    也還好我決定留下來,不然在那之後我怎麼能不經意地聽見工讀生和筆君……在結帳時的那段閒聊呢?
 
    「您在今年買了這些筆,接著,只要好好保存和陪伴,再等個九十九年就好了吧?」
 
    「嗯,我想要身份和我差不多,但是最好能可愛一點的伴侶。」
 
    說著那句話時的筆君,臉上難得露出了有些害羞卻又期待的,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見過的笑容——同時,從那些話中我也察覺了筆君的真實身份,以及「祂」購買這些筆的理由。
 
※  ※  ※
 
    據說器物過了九十九年就會變成妖怪「付喪神」。
 
    已經弄懂筆君真實身份以及買筆理由的我,直到現在心裡仍舊存有疑惑。也時不時會在上班時偷偷望著筆君工作到忘我的身影,糾結著:
 
    ……筆君這到底算不算在執行光源式計畫啊?
 
    ……還有,如果這麼多筆都在九十九年後變成了「付喪神」的話,到時候的筆君到底會不會面臨修羅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