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請守護台灣,拜託了。

 

 

 

因葬時
 
 
    「『河童』為什麼執意要成為人呢?」
 
※  ※  ※
 
    我是在康川地區長大的孩子,也在從很小的時候就和其他人一起從長輩們那裡聽說了「無名河童」的傳說。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長輩們也一再向我們強調,愛上人類的河童少女為了更親近愛人付出了多大的代價,最後還導致了自己那悲哀的結果……我本來還以為那只是大人想要藉此告誡我們,就算真的很喜歡很喜歡一個人也不要太衝動太犧牲自己,要更愛更疼惜自己一點,大人們教給我們的另外一個觀念卻又讓我疑惑了起來。
 
    「在那條河裡溺斃的,無法確認身份的人要稱為『河童』喔。或許其他地方對水流屍有另外的叫法,但在我們這裡那就是『河童』。」
 
    --如果遲遲沒有人來認領的話,那就永遠無法變回「人」,而要一直當「河童」了。
 
    --無法當人的「河童」都會被埋到河邊樹林裡的那座「河童之墓」裡。
 
    那些觀念……要當成從「無名河童」的傳聞延伸出來的產物也說得過去,然而最讓我不解的是,大人們在每年掃墓時來到「河童之墓」前的舉動。
 
    每個人都雙手合十地低下頭,慚愧地對著「河童之墓」喃喃自語著。
 
    最常聽到的就是一句句的「對不起、對不起」。小時候的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以為,大人們是出於無法為那些「河童」找回人類身分的愧疚感才連聲道歉的。但卻沒辦法解釋另一句也很常在大人口中出現的--
 
    「一定要記得,下一世要成為人啊。」
 
    那簡直就像是--把墓裡那些無法確認身份的水流屍都當成了真正的「妖怪河童」。
 
    也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的我總覺得那句話也像是在同時勸說著那些「河童」……
 
    如果有下一世的話,不要再用這種服下秘藥偽裝成人的方式來親近人類了,做得到的話最好打從一開始就以「人」的身分降生,加入人群中。
 
    如此一來,才能避開悲哀的下場,得到真正的幸福。
 
    可是,為什麼一定要成為「人」呢?小時候的我想了很久都無法得出答案……在我當時的概念裡,「妖怪」這種存在不用煩惱做錯事會被責罵,也不需要去上學不用面對一大堆寫都寫不完的作業……煩惱少了,想要得到「幸福」的話,不是應該比「人」還要簡單得多嗎?
 
    所以我的問題又很快轉移到了另一件事上,那就是--「明明身為妖怪就能得到幸福了,河童又為什麼要成為人呢?」
 
    或許應該說,無論是在「無名河童」的傳說中,或是康川地區其他和「河童」相關的怪談中。
 
    「『河童』為什麼執意要成為人呢?」
 
※  ※  ※
 
    童年時的疑惑讓我最後走上了民俗學家一途,接著,我在某一天中,為了完成我那位英年早逝的老師的「無名河童傳承」研究,再度回到了家鄉。
 
    老師生前已經在研究筆記中留下了幾個問題了,只是還來不及得到答案就因病過世了。出於對老師的懷念與敬重,我在第一次訪談時就先拋出了這幾個問題……想著無論這個研究方向是否正確,我至少會沿著這條線繼續追個一陣子。
 
    結果顯示……還真不愧是在這個領域打滾了好幾年,也頗有成就的老師,給出的方向甚至還不用我追太久,在第一次訪談中,答案已經出現了。
 
    「這附近一帶在很久很久以前……好像是有個叫『河童忌』的故事。」
 
    「河童忌」這個故事出現的時代實在是太久遠了,久到很多大人們都因為印象模糊而不會刻意提起了。但如果循序漸進針對性的問下去,那些片面的印象還是能被從記憶深處翻出來,勉強拼湊出情節--
 
    據說過去曾經有個和妖怪生活在一起的武士。而和武士住在同一個家中的,那個有著人類孩童樣貌的妖怪,據說是「河童」。
 
    河童和這一帶的人們相處在一起時,似乎的確有過愉快的,有趣的回憶,也讓河童體會到了人們的善意和溫柔。
 
    只可惜後來當這一帶出現某種「異象」時,出於非人的身分,人們果然在第一時間全都怪到了河童身上。
 
    體會到人類對非我族類的敵意和猜忌,河童終究是在連人類的「殘酷」都要體會到之前展開了某種行動。
 
    最後河童死去了,遺體被找到的時候,據說是呈現脫水乾枯,可怕又可憐的樣子。
 
    在「河童忌」故事的最後,為河童舉行了葬禮的武士,在葬禮上對著棺材喃喃地重覆著一句話:
 
    「一定要記得,下一世要成為人啊。」
 
※  ※  ※
 
    我恍然大悟。
 
    在所有關於生活在人群中的「河童」的故事裡,加入了人類對非我族類的成見之後……想要得到真正的幸福,的確只有「變成人」一途了。
 
    而大概也是受到「河童忌」故事傳達的這個概念的影響--
 
    從此以後在這一帶傳聞中出沒的所有「河童」,才全都變成了「執意想成為人」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