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請保佑台灣,拜託了。
 
※國三黑歷史的重修產物,世界觀獨立。
 
 
 
 
置身黑暗
 
 
    我有位友人在前陣子自殺了。
 
※  ※  ※
 
    我那位友人選擇的是跳樓自殺的方式……從他居住的公寓七樓陽臺一躍而下,直接砸在了柏油路面上,當場身亡。
 
    一開始得知這個消息時我還有些無法置信,畢竟在我的印象裡那位友人是對於任何事都能樂觀看待的人,臉上時時刻刻都掛著溫暖笑容的那人……至少上個星期約出來時還看不太出什麼異狀。
 
    那樣的友人怎麼會自殺呢?我花了好幾天才消化完這個消息,之後才開始為了理解友人自殺的緣由而開始詢問起其他人。
 
    我們的共同友人們……當被我問起時,看起來似乎比我還要疑惑的樣子,但隨即我就陷入了和他們一樣的疑問中。畢竟我們都想像不出——
 
    死亡的友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笑?
 
    如果是那種釋然了、知道自己就要從此解脫的笑容,那還能夠解釋,可是事故現場的目擊者卻描述那種笑容「十分滿足也十分幸福,是一張照常理來說不太可能會出現在自殺者身上的臉」。
 
    因此警方似乎也往各種「意外死亡」及「非意外死亡」的方向調查過,像是什麼為了拿東西才不小心滑落的,又或是撞上了正準備入屋行竊的人,推擠下才翻過了陽臺,甚至不排除某人預謀犯案又將現場偽裝成意外的可能性。
 
    但調查出來,結論卻還是貨真價實的自殺。
 
    因為就在友人跳下去的幾分鐘前,友人和住在隔壁的鄰居在陽臺上說過話。當時那位鄰居正在晾衣服,見友人一身西裝筆挺的走到陽台,還多問了幾句:「伽先生穿得這麼帥氣,是準備出門和女朋友約會嗎?」
 
    「不……我只是要去一個有著優美風景的地方,陪某位友人走完最後一程而已。」
 
    那麼回應著時,友人的臉上還帶著禮貌溫和的微笑,真的完全看不出什麼異狀。但那位鄰居再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只是彎個腰去拿洗好的衣服,友人竟然就這麼跳了下去。
 
    警方查到這裡就直接以「友人是因為不忍心讓某人孤單的一個人離開人世,才選擇自殺去陪伴他」結案的。
 
    可是我們這些常和他聯絡的人都很清楚友人的交友狀況——也知道根本就沒有什麼「會孤單一人離開人世的某人」。
 
※  ※  ※
 
    我們是在友人的遺物裡找到那部未完成小說時才想通友人真正的死因的。
 
    那看起來……應該是友人休閒時為了消遣疏壓才提筆寫下的故事,內容乍看之下和一般通俗的異世界穿越小說沒兩樣。
 
    高中生的主角在放學時走上天橋,對著底下的車流思考著失蹤的青梅竹馬的去向時,也不知道是被誰從身後推了一把,就這麼直接掉入了車陣中。
 
    等待著他的卻並非預期中的死亡。
 
    睜開眼睛時,主角已經來到了由書頁和故事構築而成的異世界,還在那裡見到了失蹤好幾天的青梅竹馬,並得知青梅竹馬其實是這個世界裡的「協調者」。
 
    找不到方法回到原先世界的主角,因為青梅竹馬的一句「線索說不定就隱藏在這個世界的某處」,也為了在異世界生存下去,於是和青梅竹馬簽下了「平衡者」的契約。從此開始了和青梅竹馬一起在異世界四處旅行,一邊欣賞著各處美麗的風景,一邊為人們解決事件,忙忙碌碌的流水帳生活。
 
    而在完成一個個事件的過程中,主角也逐漸意識到,自己似乎不是一般的「平衡者」。而他真正的身份大概不像自己本來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主角的「真實身份」到底是什麼呢?隨著友人的逝世大概永遠不會有人知道了……畢竟都說是「未完成」的小說了,友人只寫到了主角隱約察覺自己的異常之處,後續的情節連大綱都沒留下,只剩一片空白。
 
    但儘管無法得知主角的「真實身份」,我們還是從那篇小說中意外得出了友人自殺的原因……雖然我們一開始還很懷疑,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事嗎?
 
    方才提到的部分都是小說的「正文」,除此之外友人其實還留下了幾篇——以主角的青梅竹馬為主視角的番外。
 
    本來在正文中,主角看見的青梅竹馬一直都是開朗光明正向的模樣,但在那幾篇番外中卻揭露了青梅竹馬完美面具下令人意外的另一面……
 
    青梅竹馬其實對主角一直抱持著近乎病態的占有欲和偏執。
 
    而在主角還沒來到這個異世界之前,為了宣洩內心對主角的情感,青梅竹馬甚至還在故鄉的地下室裡囚禁了一名和主角有著相同面貌的人。卻在主角到來之後直接把人反鎖在地下室裡,永遠關閉那裡後,就戴上完美的面具和主角一起去旅行了。
 
    接著故事又切成了被困在地下室的那人的視角。雖然和青梅竹馬比起來只占了番外中的一部分而已,卻詳細描述了那人因為長期沒有進食和飲水,身體愈發的虛弱,大概撐不到幾天的慘況。
 
    在彌留之際——友人寫著「那人忽然像感覺到什麼似的直接望向了半空中」,接著或許是拼著死前最後的力氣,開始不斷喃喃自語起來:
 
    「我才不想死,我才不想就這麼被關在這裡孤孤單單的死掉……」
 
    「我才不想讓他們就這麼得到幸福,要想想辦法才行。」
 
    看著那篇番外的最後幾句話時,儘管只是簡單的描述,我們卻都覺得那人的目光像是穿透了紙頁,跨越了世界,從故事中投射而來並且定在了我們身上似的。最後那幾句話如果只是友人的刻意安排就好了,但照目前的情況看起來,背後可能存在著更讓人不寒而慄的緣由:
 
    「伽先生,你不想親自看看你筆下這個有著優美風景的世界嗎?這個世界的一切全都是按照你的喜好建構的啊,要來看看嗎?一定不會讓你後悔的啊,伽先生。」
 
    「要不然……就算是為了陪我走完這最後一程也好,伽先生,試著跳下去吧。跳吧,來見我這位至始至終都只能置身黑暗的『友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