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請保護台灣,拜託了。
 
 
 
 
怪談之巢
 
 
    我就直說了。
 
    ——夏天是怪談的季節。
 
    至少在我們這個地區是這樣的。
 
    我告訴你啊,若是向這裡的人們詢問起足以代表夏天的東西,孩子們可能會回答「刨冰」、「海水浴場」等消暑的物件,或是「捉蟬」「抓螢火蟲」等活動。
 
    而對那些擅長寫作俳句的人來說,答案可能是較為通俗的「風鈴」、「煙火」、「團扇」或是相對風雅的「陽炎」、「青楓」、「若葉」……甚至上如果不多做解釋可能還看不出和夏天關聯的「晝寢」、「新茶」。
 
    其他還有,鯉魚旗、梅酒、盂蘭盆節、試膽大會……依據個人年紀與經歷的不同也會得出不同的答案,唯有一樣東西,是這裡的所有人都會異口同聲說著的。
 
    就是「怪談」。
 
※  ※  ※
 
    雖然平時的日子裡也不能說是完全沒發生怪事,但是……要說就像是那種被夏日暑氣熱到爬出巢穴,而且活動能力似乎也大增了的螞蟻嗎?每次到了夏天,這裡總是會突然流傳起大量連原型都找不到的怪談。
 
    那種怪談的特性就是,通常找不到最初的述說者是誰。就算循著傳承途徑一路追問回去,卻總是到了半途,述說者就無法記起上一位告訴自己這個怪談的人是誰了。
 
    就算反覆的去回憶,也還隱約記得真的是從「某人」那裡聽說的,不要說是名字了,就連臉都是一片模糊,再過一段時間還會連是男性還是女性、年紀為何都一併忘掉。
 
    真是不可思議……尤其是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就連在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年少女,還有而立不惑之年的青壯年人身上,都會出現相同的情況。簡直就像是有某股力量刻意在阻止這裡的人們發掘怪談的來源似的。
 
    而可能也是受到那股力量的影響吧?說也奇怪,明明很快就會忘記到底是從「誰」那些聽說的了,每年夏天在人們之間流傳著的那些怪談卻不太容易會被遺忘。
 
    就算數量龐大,就算只從上一個人那裡聽過一次,但卻已經被牢牢記住了……那些怪談可能就會這麼被記上幾年後才被忘掉,也可能會就這麼一直被記下去。就像是我還記得幾十年前在這個地區出現過的那則——
 
    「向日葵花田裡隱藏著通往異界的入口,如果通過時沒有把種子帶在身上的話,就會從此迷失在異界回不來。」
 
    我也還記得當時似乎有學生聽了這則怪談之後,相約在放學後到花田裡去尋找異界入口,最後總共有整整幾十人就這麼消失了。那個年代孩子不見了的話,所有人都會一起幫忙尋找的,動員了大概幾百個人也找遍了這一帶的每個角落,最後卻還是什麼都找不到。然後另外一則怪談就出現了——
 
    「那些孩子是遭遇了田地之神的神隱,被提前作為即將到來的早降儀式中祈求豐收的祭品收走了,因為今年有這麼多祭品,所以田地一定會大豐收。」
 
    因為那則怪談的內容實在是太超過了,我記得當年每個複述過的人在說完後都會不由自主地皺一下眉頭。但後續發展就是……那年秋天這個地區的每塊田地真的都迎來了前所未見的大豐收。
 
    那真的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回想起來還讓人有點恐懼,因為就在隔年春天開始鬆土時,每一塊田地下方卻都找到了一具屍體。而且從穿著特徵來看,應該八九不離十就是那些失蹤的學生們了。
 
    而當那年的夏天到來時,這件事果不其然也成為了在這個地區流傳的怪談之一,並且還被加油添醋到讓人更不舒服的程度,這則怪談的內容變成了——
 
    哎呀,看你拿出來的這東西。
 
    你明明早就知道了啊。
 
※  ※  ※
 
    ……唔,就像這樣。
 
    這個地區每到了夏天總是會出現大量的怪談,有些各自獨立,有些互為因果,就像是在同伴的通風報信後被引出巢穴的蟻群,雖然有時讓人煩躁,但還是會在不知不覺間出現。
 
    這個地區的怪談總是給人那樣的感覺。然後就像有人被蟻群弄煩了之後,就會開始尋找根源的巢穴,這個地區古往今來其實也有不少人試著想找出夏天大量怪談出現現象的主因。
 
    我就是其中的一位,而我主張的論點是……
 
    先說好啊,聽完你可不要笑我啊,我是很認真的。
 
    ——我認定在這個地區的某處說不定存在著只在夏天開放的,怪談的「巢穴」。而且直到今天我都還在尋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