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請保護台灣,拜託了。
 
 
 
 
無臉幽靈
 
 
    我每次走進教室時,都會看見那個幽靈安安靜靜坐在面向講臺正前方第一個座位上的背影。
 
※  ※  ※
 
    因為我都是習慣從教室的後門進入教室的,所以說起來也很不可思議……明明從開學的第一天就發現那個幽靈的存在了,我卻直到一學期都快過去都還不知道那個幽靈的長相到底是什麼樣子的。
 
    只知道從背面看起來,似乎是名很年輕的女大學生。紮著在現在的大學生中不太常見的兩條馬尾辮的髮型,還無論什麼天氣都穿著能夠遮住脖子的雪白高領毛衣——所以我和其他注意到幽靈存在的同學曾經猜測過,這個幽靈該不會是就是在冬天時死去的吧?
 
    「不是都說幽靈死後身上的衣服就是生前最後的裝扮嗎?是啦,一定就是這樣!」
 
    「如果真的是在冬天時死去的話,那一定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冬天吧?不然現在的女孩子,誰還會留那麼復古的髮型啊?」
 
    我不清楚其他班級的狀況,但是就我知道的,我所在的班上至少有十幾位同學是能夠看見那個幽靈的;我也不知道在剩下的同學當中有沒有為了避免麻煩而硬是裝作「看不見」的人存在,但照那時的情況,班上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是屬於「看得見」的那一類人。
 
    我們是在一次班會後發現各自都不約而同地避開那個位置時才發現這件事的。從此之後,我們就常利用開完班會或平時週末的空閒時間,聚在校內的學生餐廳二樓,討論著幽靈的事。
 
    本來只是害怕幽靈會對我們這些活著的人不利才聚在一起商量對策……畢竟就算不是超常現象愛好者,但我們為了消遣過去也是看過好幾部恐怖電影的。
 
    我們從那些電影中得到的,對幽靈的印象一直都是「會吸取活著的人的生命力」、「會引發靈騷現象」「會附身在人身上或對人作祟」一類的負面看法。
 
    就算那個幽靈向來都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像是認真的聽著課的樣子,沒什麼其他的動作,我們還是不由自主的擔心起:這會不會就是所謂「暴風雨前的寧靜」,幽靈只是在等待一個動手的最好時機?
 
    因為不安、因為恐懼、因為不了解——即使那個幽靈根本就沒做什麼,只是出現在那裡而已,話題的方向在某段期間還是漸漸的被帶往「除靈」「超渡」「成佛」的方式上。這附近據說在處理幽靈上很靈驗的寺廟、神社,我們也是討論個遍,卻也不知道為何……越是討論就越是無法達成共識。
 
    「不然包在我身上好了!」
 
    最後是某位老家開神社的同學自告奮勇地表示:反正他下個週末也要回家一趟,就藉著這個機會問問這件事好了。正好我們也已經討論到煩了,這件事就這麼定下了。
 
    然後,還沒等那位同學回老家的神社問完,或許是找到了解決方法而暫時放鬆下來,在下一次的聚會上,雖然聊的還是那個幽靈的事,話題卻天馬行空不少。
 
    從那個幽靈會不會聽系上某位教授的課聽到睡著?幽靈是不是二十四小時都待在那個位置上連姿勢都不變的?幽靈不知道會不會配合大學的寒暑假而在每年有某段時間不出現?從……那些已經很接近閒聊的話題,又改而討論起那個幽靈的長相,還有身上的穿著。
 
    說也奇怪,這麼一討論之後,我們才發現在座沒有任何人看過幽靈的臉。就算在學期中會因為各種分組報告而站到講台上,但從講台上往下看,看見的卻仍然是幽靈的背影。這樣的發現讓我們心裡都發毛了一下,再怎麼樣都想不出合理的解釋,連忙岔開話題,改而開始討論幽靈的穿著:
 
    「不是都說幽靈死後身上的衣服就是生前最後的裝扮嗎?是啦,一定就是這樣!一定就是在冬天時死掉的?」
 
    「那一定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冬天吧?不然現在的女孩子,誰還會留那麼復古的髮型啊?」
 
    「也不知道是多久以前……如果問學長學姐的話,總會有人知道吧?」
 
    「我表哥好像也是這個大學的畢業生,我回去的時候問問看好了。」
 
    「我舅舅之前好像也待過這間大學——」
 
    在七嘴八舌之中,除了家裡開神社的那位同學之外,我們其他人竟然發現自己也或多或少有能夠詢問幽靈之事的對象。於是也一致認定要以這樣的方式來協助找出幽靈的真相,每個人回去後都向能詢問的對象打了電話——
 
    從電話中得知的事實卻讓我們所有人都愣住了。
 
    ……然而,直到家裡開神社的同學回來之後,我們才知道自己從親友那裡知道的那些事,也只是片段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