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鄉
 
    我一直覺得我的家鄉--「巢鄉」的那些蜘蛛很不對勁。
 
※  ※  ※
 
    巢鄉是靠山的地區。
 
    因為鄰近山區,還保留著許多未開發的樹林和雜草叢生的荒地,而且還多半是古民居類型的木造建築,蜘蛛在我們那裡也算是很常見的生物。
 
    常見到什麼程度呢?
 
    我曾經數過,就算待在建築物內,一天下來就看到了二十幾次。從不及一片指甲大小的到比人的手掌還要大的、淡色或透明的到有紅紅黑黑鮮豔色彩的、體表充滿皺摺的到毛絨絨的、細腿到粗腿……種類應有盡有。
 
    那些蜘蛛總是不知不覺就出現在抽屜裡、傢俱後方或某面牆上,被人目擊之後,又如同來時一般在所有人都沒注意到時就消失了。
 
    或許也是拜那麼大量的蜘蛛所賜,這裡不太會出現像蚊子、蟑螂、螞蟻、蒼蠅之類的有害蟲子,就算是在上述那些蟲子橫行的夏天,就算房間裡再髒亂,卻連一隻都見不到。
 
    我曾經把這件事說給現在和我住在一起的友人聽過。
 
    當時我們為了處理租屋處的螞蟻問題已經煩惱了很長一段時間,也難怪友人聽完之後會露出很羨慕的表情,還喃喃地說了句「如果這裡也和你的家鄉一樣,有那麼多蜘蛛就好了」。
 
    「可是比起螞蟻,我更不想看到任何蜘蛛啊。」
 
    「欸?為什麼……啊,我記得你很怕蜘蛛對吧?」
 
    我是很害怕蜘蛛沒錯。
 
    但我更害怕的其實是隱藏在那些……很不對勁的蜘蛛背後的真相。
 
※  ※  ※
 
    現在回想起來,最早感覺「有哪裡不對勁」還要追溯到我三歲的時候。
 
    我知道很多人長大之後或許連自己三歲時在做什麼都不記得了,不過就因為那次經歷太過詭異,我直到成年之後都還可以很清晰的記起;而也是在那次經歷之後,我變得很害怕蜘蛛。
 
    那天我好像只是玩累了才想躺在玩具堆中休息一下而已,卻沒想到剛躺下閉上眼睛沒多久,我忽然感覺到有東西碰到了我的臉。
 
    本來我還以為是四周的玩具滑動了才碰到我的,可是過沒多久就意識到那並不是玩具,因為那個東西開始在我臉上爬動了,觸感也不對,感覺起來像是粗糙的細毛。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
 
    當時的我一時之間還想不到答案,但卻已經因為那個東西的觸感和動作感覺到不舒服了。
 
    我很想張開眼睛坐起身把那個東西從臉上抖掉,很想伸手把那個東西從臉上撥開,很想張開眼睛看看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但身體突然像是被什麼東西壓住似的完全動不了。不要說是伸手起身了,就連簡單的張開眼睛都做不到。
 
    而那個東西也不知道是不是察覺到我完全無法反抗的事,更加肆無忌憚的在我臉上爬行著。
 
    我在還不知道那個東西是什麼的時候還以為那個東西好像長了很多很多的「腳」,不然怎麼能讓我的整張臉都感覺到細毛呢?
 
    可是一想像那個有很多很多腳的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正撲在我臉上移動著,比起不舒服,那幅畫面更讓我發自內心的恐懼起來……好像不趕快把那個東西從臉上弄走的話就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
 
    於是我更加劇烈的掙扎起來,只要一點就好,哪怕只能移動小小的一點,就算只是發出一聲尖叫也好--
 
    只要尖叫的話,在旁邊的房間裡做著功課的姐姐應該就會跑過來,然後幫我趕走臉上這個東西的。
 
    或許是我的努力終於走了回饋,我感覺到自己的嘴巴好像能夠張開了,也嘗試著放聲尖叫--
 
    但在我發出任何聲音之前,房間裡就已經先響起了另一陣尖叫聲。我認得出那時姐姐的聲音,接著急促的腳步聲就來到了我的身邊,然後……那個東西終於從我臉上離開了。
 
    說起來也很不思議,那個東西離開我的臉之後,身體上那種被什麼東西壓住的感覺就消失了。我一睜開眼睛就看見了滿臉憂心及恐懼的姐姐。
 
    「……蛛。」
 
    姐姐的手停留在半空中,維持著把什麼東西揮開的動作。喃喃自語的聲音也像是被嚇到似的斷斷續續的,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聽出姐姐想說什麼:
 
    「剛剛你的臉上有很多蜘蛛。」
 
    ……我就是因此開始害怕蜘蛛的。然而那次的事情並非唯一,從我三歲那年的那天起,直到我離開巢鄉之前,怪事都還是陸續發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