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
 
 
 
    我最初一直不明白那名少年到底做錯了什麼,不是已經幫助村子渡過旱災和饑荒了嗎?還說了「想要成為一直守護著這裡的鬼神」,明明是懷抱著那麼溫柔的心意,結果卻是……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漸漸變得傷痕累累的。

    如果鏡中村子的聲音沒有傳過來的話,我是根本無法得知村民們到底為了什麼事爭論起來的。只是陪著躲在一旁的少年看著村民們分成一大一小的兩派之後……激烈地爭吵著,到後來還演變成大打一架的局面。

    有別於什麼都聽不見也什麼都不知道的我,在現場的少年對於他們吵起來的原因應該是最為清楚的。

    卻有別於先前「希望每個人都能變得幸福」時積極的行動,少年始終都是一言不發的待在一旁,也沒有任何要勸架的意思……我後來才明白,那或許是少年自己也不曉得該怎麼介入這場紛爭。

    那場演變成大大出手的紛爭過後,少年還是不時會在村中四處走動,看見哪裡的村民有需要就立刻上前想要幫忙,可是--

    我直到那時才斷斷續續地聽見了,村民口中的那些恐懼厭惡之聲。聽得夠多之後,才稍微拼湊起村民們對少年態度轉變的原因。

    --生存在那個時代的人們,似乎長期以來都對妖魔鬼怪一類的存在抱持著偏見與排斥。

    畏懼非人們怪異的外表,畏懼非人們擁有的各種詭異力量,將非人們視為會帶來災禍的存在……厭棄並驅逐。

    雖然在那個時代中,對妖魔鬼怪抱持著善意想法的人也是存在的,但被知道的話……往往也會被視為「異類」對待。

    就像是為了身為「鬼族」的少年而和其他村民吵起來的那一小群人,儘管還不到「村八分」的地步,但從此之後在村中也不會受到多好的對待。

    ……就是那樣的時代。

    而和其他妖魔鬼怪相較之下,活在那個時代的少年之所以還曾經從村民們那裡感受過善意……純粹只是因為鬼族擁有和人類極為相似的外表。只要藏起頭上作為「鬼族」象徵的鬼角,看起來其實就和正常的人類孩子沒什麼兩樣。

    村民那時遇見倒在落葉堆裡,快要餓死的少年時,少年的鬼角似乎正好被落葉遮住了……也就這麼造成了美麗的誤會,還有不該接上的緣分和最終會破滅的夢想。

    少年自己--或許也多少有意識到這件事,所以在旱災來臨之前,似乎一直都用法術將鬼角藏起。就那麼作為一名「落難貴族」在村子裡住了下來,差一點就要被村民們接納了--

    但那場旱災來臨之後,為了避免所有人餓死,少年想也不想的就動用了鬼的力量,就連鬼角也沒太多心思再藏了。

    於是村民們知道了少年的真實身分……只是在旱災期間有更多需要煩惱的事,對非人的排斥厭惡才被暫時壓了下來。

    只是被暫時壓了下來而已,然後,等到旱災結束,也不必再煩惱該怎麼做才能活下去時--

    我想說到這裡你應該就能明白了吧?

    一開始還僅限於言語上的攻擊。雖說「話語」這種東西只要聽到的人不在意的話就不會受到傷害……儘管少年很努力忽視那些帶刺的話……

    當攻擊的方式演變成追打之後,就不是「忽視」能夠解決的了。

    即使傷痕累累,還記得從人們那裡曾經接收到的善意的少年……還是沒有放棄「想成為這裡的守護神」、「希望每個人都能變得幸福」的想法。

    要說是天真也好,愚蠢固執也好……就這麼迎來了生命的最後一天。

    被村民的刀刺入心口之後,一點一點地消失。

※  ※  ※

    我隔著鏡面看著少年緩緩的倒下了。眼看著那位村民將刀拔出後又要揮下,只是愣愣地望著半空中,也不知道在想些什麼,然後移動的視線--

    再度和鏡外的我對上了。

    看著少年走到這一步的我想起了……少年不是能夠將鏡中的東西送到鏡外來嗎?那麼,如果將自己視為「物品」的話,能不能夠瞬間移動出來呢?

    我的公寓之中……是有醫藥箱的!先用那個緊急處理一下再趕快送到醫院去的話,是不是就有可能活下來呢?所以那個時候的我,儘管不知道少年到底能不能聽到,還是全力在鏡子前大喊著--

    我的確看見少年的身體從鏡中一點一點的消失了,可是,卻一直沒有出現在公寓中。

    我向工作的地方請了假,守在全身鏡前等了好幾天,不只是少年再也沒有在鏡中出現,就連那座村子的畫面也看不見了。那個時候我才終於意識到--

    說著「希望每個人都能得到幸福」的那個天真的孩子--已經消失不見了。

    無論那位少年在那一天被刺了一刀之後到底還是不是活著的,大概都不會再有「想要和人類交好」的念頭了。

    那個天真的孩子……在那一天一點一點的消失後,再也不存在了,不會再出現了。

    ……那個天真的孩子,就算遭受了那樣的對待,或許是也清楚是自己身處的時代本來就是這副模樣的,直到最後都沒有怨恨過那些村民。

    我在意識到那個孩子消失之後,悵然若失的幾天中,一直想著這件事。你可能會覺得我很奇怪吧?為了一段從鏡子裡看見的,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的畫面起了這麼大的反應,可是對我來說--

    少年的遭遇、那些畫面卻勾起了我內心深處的一些,我不太願意向其他人提起的創傷。所以這部份就讓我先跳過吧。

    總之,在路上遇見有著鏡中村民長相的那些人時,我是一面想著「還是應該怨恨啊」,然後才舉起刀的--你不是問我「為什麼要殺人」嗎?這就是原因了。

    好了,知道我的經歷之後,你打算怎麼做呢?這位……民俗學家先生。

※  ※  ※

    「結果如何?」

    「他口中的那些事,有一部份的確和過去的傳聞對得上,像是對妖怪的偏見,那個時代普遍籠罩著的氛圍。但有一件事真的……不太對勁。」

    「怎麼了?」

    「我有點在意那面全身鏡,所以前幾天也到他住的公寓去實際看過……我記得那面鏡子應該還沒被你們警方收走吧?可是--」

    「……可是什麼?」

    「那個人住的地方,根本沒有什麼全身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