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黑澤晶的錄音之五
 
 
    好了?我這次應該沒忘了按下錄音鍵吧?
 
    也確認了電話線是接上的狀態,電話也放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應該沒有再不小心被我踢掉的可能性吧?
 
    我這次可是早了好幾十分鐘就守在電話旁做好準備了,絕對不會再像昨天一樣冒冒失失的,還因為太興奮把整張桌子掀了……好,深呼吸深呼吸,總之先冷靜下來。
 
    ……對了,反正還有點時間,而且還為了那通電話特地買了新的錄音帶來,也是避免之後撰寫的時候聽到這卷會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我是不是應該先錄點……像是「前言」的東西?嗯,就錄吧。
 
    那麼就從這裡開始說起吧:我現在正在等著的,是來自四迷山的「轉禍為福的那通電話」。
 
※  ※  ※
 
    事情的起因可以追溯自我在研究中途對四迷山山神所產生的一個小小的疑問:目前已經可以確定的是,除了我小時候遇上的那位「山神武士」,擔任四迷山「山惡」角色的還有……藉由網路上的傳聞,吸取眾人恐懼為自己定下形貌的「善妒的女山神」;擔任「山恩」的則是傳聞中那位會取走遺落在山中的失物,但也會給予回報的「貪食的山神」。
 
    至於部分古籍中記載的南天竹的神明「葉蔭」,以及貉子的神明「阿貉」,在失去了信仰之後,也已經有將近五十年沒有再傳出「被目擊」的消息……我猜測大概是和大部份失去信仰的神明一樣,不是因為僅存的力量沒有辦法再化出能被人看見的形體,就是已經消失在了這座山中。
 
    先暫且不論阿貉,如果葉蔭還在的話,事情就好辦了。可是現在的情況——再怎麼看都覺得「山恩」的山神應該還有一位才對,不然力量就太不平衡了。
 
    所以我一直致力於從各種文獻、或是新興的都市傳說中尋找那另外一位山恩的山神的存在。但或許也和「善妒的女山神」一樣是最近才出現的神明,而且由其引發的怪事還沒辦法成為網友們的熱門討論焦點,不要說是一條了,找了好幾天卻還是一無所獲。
 
    難道是我沒有足夠的緣分去接觸和那位山神相關的事物嗎?懷抱著這樣的想法,我決定最後再賭一把……直接弄成作業讓我班上的學生去搜集資料。
 
    我賭對了。雖然大部分的作業都是剪剪貼貼那些我早就看過的文獻和傳聞,甚至還有幾位學生大概找到的是同樣的網站,交出來的作業除了名字之外其餘的部分簡直是一模一樣,一字一句分毫不差……但還是有學生成功找到了我想看到的東西。
 
    ……不過當我詢問了那位學生之後,卻發現那則傳聞儘管也存在於網路上,但卻只是部分。和「四迷山」相關的部份也不知道是發文者忘了放上,又或是有其他讓它必須被刪掉的原因。那位學生之所以會知道,純粹只是因為她的父親也是一位研究著山野奇談,而且正好拿到了那麼一具電話的教授而已。
 
    而至今在網路上流傳的那一部分,或許是因為經過多次的傳承,也和古往今來的所有傳說一樣出現了「失真」。
 
    在網路上流傳的那則「都市傳說」名為——「轉禍為福的電話號碼」。
 
    那則都市傳說的內容是這樣的:只要在下午五點到五點半之間撥打「171-7175-54475」這隻號碼,並且在電話接通後的那三分鐘,無論聽到了什麼都不能主動掛斷,要等著對方自行中止通話。只要能夠完整聽完這三分鐘的話,根據那則都市傳說的說法——無論是什麼樣的詛咒都能被轉化。
 
    但在那位同學交上來的作業之中,「轉禍為福的電話」卻不是誰都能打得通的,這就要說到那位同學的教授父親持有的那具電話了,那具——復古風格的黃銅轉盤電話。
 
    據說那位學生的教授父親原先是從另一位因為經濟困難而不得不將電話售出的學者那裡買來的,如今研究室經費拮据的人卻反而成為了他自己……如果有時間還是去拜訪一下吧,說不定這一次會換成那位教授父親願意將電話賣給我。
 
    我記得今年的研究經費還剩下……多少?總之到時候應該還夠用吧。
 
    那位學生的作業仔仔細細地列出了這具「禍福電話」傳聞的細節——我該給她個滿分的,畢竟她不但找到了我想要的資料,而且還就「她知道的傳說版本」和「網路上的版本」做出了比較……好,等一下接完這通電話,我就去把她的成績改成滿分。
 
    那位學生整理出的較大的不同點有以下這兩點:一、只有底部刻著那串電話號碼的那具禍福電話 在酉三刻時才能播通那通電話。二、從電話中傳來的具體描述起來是有個小女孩吟誦著助詞的聲音,並且在電話最後小女孩會說出「我會努力祝福大家的」那句話。
 
    那位學生還說,她的那位教授父親還曾經拜託認識的朋友追蹤那通電話到底是打到哪裡去了,原先只是姑且一試,沒想到卻成功的試出來了——那通電話是連到四迷山中的一座應該已經沒有如居住的廢棄神社中的。
 
    從電話又再結合了新得出的「唸著助詞的小女孩」、「四迷山」、那句「我會努力祝福大家的」,還有,「轉禍為福」這樣的概念也滿符合山恩的形象……如果接起電話的那位小女孩就是山恩的山神的話——
 
    還有那個遊戲……《迷途之山》!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個將事情全部對上的人?如果把遊戲一開始的小女孩當成還沒成為山恩山神的「候補者」的話,在經歷了全部的劇情之後,進入神社的小女孩成為了「山神」的話……
 
    我想到那個遊戲好像是有繼承存檔開啟第二輪的功能的。如果順著這樣的思路,讓小女孩作為山恩的山神來「轉禍為福」的話……想到這裡我就興奮到連夜又把遊戲玩了一次。當玩到了結局時,作為真正神社主人的「葉蔭」有那麼一瞬間現身在神社中,當小女孩對葉蔭笑著說出那句「我很努力了吧」,我那時的感想只剩下了——
 
    這個遊戲,會不會根本不是由人類,而是生活在四迷山上的某個存在做出來的?不然怎麼會知道的如此詳細?
 
※  ※  ※
 
    接著就在我打出那個結局的一週之後……也就是昨天,那通電話就打進來了。
 
    似乎是知道我在這個時期總是留在研究室中的緣故,還特地打來了這裡。研究室的電話是帶有能夠顯示電話號碼的功能的,所以我一眼就看見了那隻……在此之前已經在傳聞中多次出現的「171-7175-54475」。
 
    我應該在昨天就把那通電話接起來的,不過我因為太激動了,站起來時掀了桌子還弄掉了電話線,電話也就當然不響了。我卻總有種預感……那通電話今天或許會在同樣的時間再次打過來。
 
    ……聽吧,果然來了。我應該再找台相機拍下照片的,但是……算了,現在沒那個時間,我要直接接了!
 
※  ※  ※
 
    ……你好?
 
    ……這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