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桃子

 

 

    老師,我知道我知道!那個問題的答案是「貪心害死貓」!

 

    ……不對不對,我沒有記錯喔,因為我以前就聽過「貪心害死貓」之類的故事了。

 

    咦?和其他同學分享嗎?

 

    唔……那好吧。可是,如果我說得不太好的話,老師你要跟同學說,不可以笑我喔。

 

※  ※  ※

 

    那麼要從哪裡開始呢?

 

    對了,老師知道我們家的庭院裡面有一個裡面什麼都沒有的空祠堂對吧?

 

    不過我聽爸爸媽媽說啊,在很久很久以前,那個祠堂裡面還是有東西的,聽說擺著的是「一尊有著黑白花紋的陶瓷招財貓」。

 

    爸爸媽媽告訴我,在更久更久以前,那尊陶瓷招財貓其實是真正的貓咪!還是深受當時我們家族的當家寵愛的貓咪!那位當家對貓咪的寵愛不只是什麼「錦衣玉食」,據說當貓咪生病時,那位當家甚至還花了很多錢請來人類的名醫幫牠治病。

 

    老師,大家都說貓咪是一種根本就不愛人的生物,我好像也聽說過什麼「貓咪只是看上了你手上的食物才會接近你」之類的說法,可是我覺得貓咪說不定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冷淡,實際上卻是在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再用自己的方式來好好的愛牠的主人而已。

 

    就像是爸爸媽媽故事中的那位當家和他的貓咪。

 

    聽說我們家族在那位當家還在時曾經有一段因為「揮霍無度」而變得不太好的時期,爸爸媽媽們說如果以現在的說法大概就是「破產」吧?然後那個時候拯救了我們家族的,就是那隻備受寵愛的當家的貓咪。

 

    那隻貓咪在某一天聽了當家「是不是不能繼續奢侈生活」的抱怨之後,很不可思議的,隔天就從外面為當家叼回了一袋金幣。

 

    於是當家「奢靡的生活」就這麼持續了下去,直到那袋金幣又被用光了之後,當家又「故計重施」地再向貓咪抱怨起同樣的事,於是到了隔天貓咪果然又帶回一袋金幣……

 

    沉溺於享受之中的當家完全沒有想到要去「追究」金幣的來源……又過了很久很久以後,知道那些金幣都是自己最心愛的貓咪,懷著對主人的「愛」一點一點以自己的生命換來的「賣命錢」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貓咪變得冷冰冰的,也沒辦法再對當家的呼喚做出任何回應,完全失去了生命力變成一動也不動的陶瓷像——老師你看,這不就是「貪心害死貓」嗎?

 

    我聽爸爸媽媽說啊,那位當家也是直到那時才「一改過去的作風」開始努力工作的,我們的家族也是因此才漸漸又繁盛起來的。

 

    庭院裡的祠堂也是那位當家為了紀念那隻愛著主人卻又被主人的貪心害死的貓咪才特別建立的,聽說在很久很久以前,變成陶瓷像的貓咪就被「供奉」在那裡。

 

※  ※  ※

 

    我的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咦?老師想知道為什麼祠堂裡現在沒有東西嗎?

 

    這個啊——

 

    說起來就是另外一個「很不可思議」的故事了。

 

    這次不是從爸爸媽媽那裡聽來的,是奶奶告訴我的。

 

    奶奶說啊,那是距離今天已經好久好久的事了。那個時候的奶奶好像和現在的我差不多大,然後在有一天睡午覺時,夢到庭院裡來了兩個很奇怪的孩子。

 

    奶奶記得很清楚,其中一個是戴著貓咪面具、還穿著感覺要去參加什麼祭典的浴衣的男孩子,另外一個是穿著桃紅色和服、很像放大版的市松人偶的可愛女孩子。

 

    那兩個孩子一邊打鬧著一邊跑到了祠堂前方,一起伸出手碰觸了祠堂裡的陶瓷像,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陶瓷像就又突然活過來變成真正的貓咪了。

 

    復活的貓咪表現得像是剛睡醒一樣,牠伸了伸懶腰還舔了舔爪子、整理了身上的毛,之後猛地跳出祠堂,跟在跑跑跳跳的兩個孩子身邊離開了庭院——奶奶說,到了那裡她就從夢中醒過來了。

 

    奶奶本來還以為那只是一場夢而已,可是因為有點在意,她還是跑去看了一下庭院裡的祠堂,才發現祠堂裡真的變得……什麼都沒有了。

 

    真的「很不可思議」對吧?

 

    奶奶還說啊,當年的她看見祠堂裡的異狀之後原先應該要感到害怕才對,但是在「恐懼感」出現之前,她又先想起了夢境中打打鬧鬧的兩個孩子互相呼喊著的對方的名字,然後就再也害怕不起來了。

 

    「畢竟無論是『貓神大人』還是『座敷童子』都是福神啊。」奶奶是這麼說的。然後啊,奶奶還偷偷告訴我:就是因為在那次不可思議的體驗中,聽見了那個很可愛的座敷童子的名字——

 

    當媽媽生下我之後,爸爸媽媽都因為想不出名字而苦惱時,奶奶才會建議爸爸媽媽——

 

    把我取名成「桃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