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本篇提到的遊戲:請參考「翌日」系列。
 
 
 
 

    我還記得以前學生時期曾經在網路上玩過一款在當時看來設計新穎的恐怖遊戲。

 

    進入遊戲後,出現在視野內的遊戲地圖場景有點類似一般的橫向捲軸射擊遊戲,然而與那一類遊戲不同的是,那款遊戲的主人公無法拾起武器擊敗敵人,甚至無法再玩家的控制下後退,只能持續在遊戲展現的場景中向前走著、向前走著、向前走著……偶有出於驚嚇或遲疑能夠停下的時候,但想要讓遊戲繼續下去,最終還是必須讓主人公繼續前行著直到抵達地圖的終點。

 

    哪怕知道等待在終點……甚至是下一輪的,會是更詭譎異常的事物。

 

    是的,「下一輪」——這也正是那款遊戲,甚至是之後所有遊戲的精髓之處,也就是所謂的「迴圈設計」。

 

    當遊戲主人公抵達地圖後,跳出的並非是遊戲的通關畫面,閃過一陣黑畫面後,接著無論是主人公還是玩家都會發現,自己又回到了地圖的起點處……進入了遊戲的「下一輪」。

 

    在這一輪中,走過的場景乍看之下和第一輪幾乎一模一樣,但仔細觀察的話還是能發現些許的違和之處。在淡淡的不對勁感中再一次抵達終點的話,黑畫面閃過之後,主人公仍舊佇立在地圖的起點處……這是遊戲的「第三輪」。

 

    第三輪過後,前進路途中令人不適的怪異事物會漸漸出現,並且隨著遊玩的輪數增加,多到占滿了整個畫面。

 

    我還隱約記得自己當時玩的那款遊戲的故事背景——

 

    孤身一人回到家鄉料理家人後事的少女偶然發現自家的後山有著一條適合散心的登山步道,在喪禮籌備期間每天都會抽空到那裡走走,卻不知為何,少女儘管直覺這條登山步道有哪裡不太對勁,卻終究還是忽略了隱藏在一旁樹影中那些蠢蠢欲動的影子……

 

    直到最後一天,怪模怪樣的影子把整個畫面都遮住後,少女才像是終於看見了這條登山步道上的「真實」一般,發出了短促的慘叫聲。

 

    緊接著伴隨著遊戲結束的工作人員跑馬燈一起出現的就是少女進入山中後失蹤的新聞剪報了。

 

    ……老實說,可能是遊戲採用了一種類似小孩子塗鴉的畫風來呈現那些影子的緣故,就算一路玩到了這裡,我還是沒有任何恐懼感,當下的感想也只有「迴圈的地圖設計很特別」還有「這個主角也太蠢了吧,要是換成是我的話,感覺到不對勁的話,就絕對不會再繼續走下去了」。

 

    然而——

 

    當下的狀況卻讓我完全改變了曾經的想法。

 

    因為不繼續走下去的話,我不知道這場噩夢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但就和那款遊戲一樣,繼續走下去的話,等待著我的只會有更詭異的畫面。

 

    而那些最初見面時還看起來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的小孩子,也會接二連三地露出非人的真面目。

 

※  ※  ※

 

    ——沒事的、沒事的!只差一點了,只要再踏出一步就能離開這條街道,這樣我就安全了!

 

    在孩子們宛如找到了獵物的,野獸一般的視線中,我加快了自己的步伐,到後來已經算是跑了起來。內心還帶著這種想法的我卻再怎麼樣都沒有想道,真正踏出那一步之後,映入眼中的卻不是習慣的家鄉街道風景。

 

    明明垂櫻街外頭的景致就近在眼前,視野中卻突然強光一閃,再度恢復視力時,我驚愕地發現——

 

    自己前方仍舊還是那條由大片點綴著粉色花朵的細枝彙集成的花瀑布和紅磚的步道。

 

    是垂櫻街,而且——

 

    「……怎麼會這樣?」

 

    我幾乎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也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某種存在的刻意安排,我發現自己站的地方正好是剛才內心浮現出「時間差不多了,今天就先散步到這裡吧」想法的同一位置,那是垂櫻街的深處。

 

    腦筋因此受到極大衝擊而幾乎變得一片空白的同時,耳中聽見遙控車急駛而來的聲音時,我還是下意識地挪動腳步閃過了。

 

    就在側過身的那一刻,我看清了那台遙控車的樣子……然後,這次受到的衝擊更是讓我直接站在原地,連動都不會動了。

 

    畢竟那台車已經完全換了一個樣子,看起來是切下了某位男性的頭又再裝上馬達輪子和天線做出來的「純手工玩具車」。

 

    更讓我覺得衝擊的是,那台車擦身而過的一瞬間,我還看見人臉的肌肉或許是受到馬達電流的刺激,竟然微微顫動了起來,彷彿是以這種悽慘方式死去的他到了此刻還想說些什麼似的。

 

    這實在是太、太——

 

    讓人反胃?駭人?悲哀?還沒等我在腦海中找到一個適合的詞彙來形容我當下的心情,緊接著我就被從身後而來的那群正玩著捉迷藏的孩子撞上了。

 

    發現那群孩子暫時還沒有出現任何變化是讓我稍微鬆了一口氣。

 

    雖然不太想承認,但幸好有這群剛才差點讓我大動肝火的孩子,我才能從看見那輛車的驚駭感中回過神來……開始思索起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

 

    ……也不需要考慮多久,結論就出來了。這麼詭異的地方,當然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還是回家吧!」

 

    開始行動,正要踏出步伐的那一刻——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總覺得捉迷藏的孩子們之中,那個剛才要我「先擔心一下自己」的男孩子似乎回過頭朝我這裡望了一眼。

 

    那一眼當中帶著顯而易見的嘲諷和饒有興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