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垂櫻街

 

 

    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在我老家那裡有那麼一條街道。

 

    就姑且把那條街道稱為「垂櫻街」吧。

 

    畢竟順著延伸的紅磚步道一路望去,兩側的房屋幾乎都被淹沒在瀑布般的枝垂櫻中,又有了午後耀眼眩目的陽光掩飾,不仔細去看的話根本就不會發現。

 

    正是因為能用這樣的原因來作解釋,我一開始一點也不覺得自己直到今天才發現這條街道有什麼奇怪的。

 

    就算前幾天才搭著車從這個地方經過,印象中當時的這個地方——區隔著城鎮邊界的塞神石像對面明明還只是一片什麼都沒有的垂櫻林而已。我將這之間的落差歸咎到「是我自己沒有認真去看」之上。何況當時的車速還那麼快,就算我集中精神觀察了,說不定還是發現不了什麼吧?

 

    可是今天的情況就不太一樣了——這一次的我放緩了自己的步伐。本來只是想在飯後邊享受著午後陽光的溫暖邊在這附近的街上散個步放鬆一下的,卻在經過塞神石像、靠近那片垂櫻林時,忽然注意到腳下踩著的紅磚步道竟然朝著垂櫻林延伸了過去。

 

    所以那裡其實也有一條街道嗎?

 

    本來還有些半信半疑的,但依循著好奇心踏上往垂櫻林的紅磚步道,又辨認出那些隱藏在枝垂櫻繁茂表象下的房屋後,我就再也不懷疑這一點了。

 

    更何況這裡還有居民呢。

 

    或許是因為現在還是上班時間的緣故,我沒有在這條街道上看見任何成年人,但卻有許多三三兩兩聚在一起玩著遊戲的小孩子。

 

    午後的日光透過垂櫻的枝枒傾瀉而下,在整條「垂櫻街」上投下了大量游移的光斑。

 

    這條除了我之外沒有其他成年人在的街道,被光斑點亮的到處都是孩子們帶著大大笑容的面孔。再加上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作為點綴,讓此處比起純粹的交通道路還要更像是某種為小孩子刻意劃出起的遊樂場。

 

    沿著路一直往街道深處走去,我先看見的一群帶著自己的布娃娃和小小的餐具,還摘下枝垂櫻的花朵玩起扮家家酒的女孩子。

 

    接著是拿著紙人偶和紙衣服玩著換衣遊戲的女孩子們,還有幾個女孩拿粉筆在紅磚步道上畫了格子,正在玩著跳房子的遊戲。

 

    跳房子旁有圍成一圈打著彈珠的男孩子們,稍遠一點的地方還有踢著球玩的另一群孩子……

 

    我正想著「時間差不多了,今天就先散步到這裡吧」並準備往回走時,腳下差點踩到了急駛而過的遙控車。

 

    我好不容易穩住腳步時,又差點和從身旁經過的那群應該正玩著捉迷藏的孩子撞上了。

 

    雖然差一點就要出意外了,但或許是平日忙於工作的我難得有這麼放鬆的時候,這時我竟然也不生氣,只是心平氣和地對那些孩子們說了:「玩遊戲時也要注意一下前面啊,小心不要摔倒了。」

 

    「知道啦知道啦!倒是大叔你……到了這種地方,還是先擔心一下自己吧!」

 

    ……果然是孩子會有的反應。

 

    平心靜氣的溝通換來的是幾個孩子的鬼臉,之後就是起鬨著四處跑開了。

 

    而對此我的反應則是——沒事、沒事!想當年我在這個年紀時面對大人大概只會做得更過分。如今換我變成了大人,只不過是區區幾個鬼臉還有一點不禮貌的反應而已,我完全可以不放在心上的。

 

     ……沒事、真的沒事!難得能有這種身心放鬆的時刻,真的不值得為了這種事大動肝火!

 

    正是因為懷抱著那樣的想法,所以我最終還是沒有升起追上去教訓那些孩子的想法,只是默默地歎了口氣,就準備照著幾分鐘前的決定來動作——

 

    還是回家吧!

 

※  ※  ※

 

    只是就在我邁開離開「垂櫻街」的第一步的那一剎那間——我總覺得街上似乎起了某種變化。

 

    真要形容的話……明明午後的陽光還是一如剛才的燦爛,我卻只覺得周遭隱隱暗了下來。陽光也不再帶有溫暖的溫度,似乎還有陣陣冷風從四面八方吹來。

 

    ……真是讓人不安的變化。因此,雖然無法確定那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錯覺,我還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腳步,潛意識中似乎是認定只要盡快離開這條街道就沒事了。

 

    可是——就算我走得再快,再努力試著裝作自己對周遭的變化一無所知,這一次換成是街上孩子的行為舉止變得越來越詭異了。

 

    我注意到原先都還開開心心玩著遊戲的孩子們有一瞬間僵硬地停下了動作,之後每個人都轉過了頭,每雙眼睛直勾勾地緊盯著我。那種宛如找到了新獵物一般的眼神……真讓人覺得不舒服。

 

    不過沒事的!沒事的!我一遍又一遍地安慰著自己……只不過是被盯著看而已,他們暫時還沒有其他動作,只要我能在情況更惡化之前離開這條街道就好了……只要在那之前先離開這條街道就安全了!

 

    然而那時的我再怎麼都沒有想到,明明看起來只是幾百公尺的距離而已,用上我最快的速度,應該只要幾分鐘就能抵達——

 

    我卻差一點就沒能離開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