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畢竟正身處在這片友人口中什麼奇異之事發生都不奇怪的海域,我在分辨出女子是「鬼族」的那一瞬間,還以為是友人在鬼落嶼上的舉止真的喚起了奇跡,造就了鬼女的重生。
 
    但再仔細一看,眼前的女子卻又和友人轉述中的鬼落嶼鬼女有著眾多的相異之處——
 
    撇除外表和穿著打扮之類可以改變的特徵,鬼落嶼的那位鬼女……或許是受到那些擊退海怪保護人們的傳聞影響,浮現在我腦海中的形象一直都是彷彿從舊時代的黃表紙草雙紙中走出的,擔任主角大位氣質颯爽的俠女。
 
    而女子儘管身上和鬼落嶼的鬼女一樣都穿著和服,那身裝扮帶來的卻是更加古舊而令人懷念的氛圍,讓人感覺眼前的女子似乎是屬於超越草雙紙與黃表紙的那個……因為時間已經相隔太久而無法確認事情真假的「御伽話」時代的角色。
 
    ——彷彿是從某段「御伽話」中走出來一般。
 
    只是憑藉著這三言兩語之間,我無法分辨女子究竟是讓我想起了哪段御伽話,有「鬼族」登場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像是「一寸法師」、「取瘤爺爺」、「哭泣的紅鬼」……但那些多半都是背景在陸地上的故事,而要說到背景在海上又有鬼出沒的故事的話,我目前只能想得到「桃太郎傳說」。
 
    ……可是那也不可能吧?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在那則故事中,桃太郎不是帶著自己的夥伴們把居住在鬼之島上的鬼殺掉了嗎?從此那片海上就再也沒有任何會擾亂人們生活的鬼存在,我也還記得那個故事有個像這樣的結尾啊。
 
    難道是我遺漏了什麼?有個場景是發生在海上,登場角色中的鬼到最後都還活著的故事嗎?想不通,不過——
 
    我對女子的名字……尤其是「岡山」這個姓氏有點印象。思考過後反倒是想起了自己是在哪裡看過這個姓氏的。
 
    不得不說又是多虧了友人那些感覺像是分享實則為炫耀的來信。
 
    我們這一類的海洋工作者時常都需要與各海域的管理者接觸交流,像是友人所在的生口海岸的——妖鬼海管理局。
 
    某次友人不知道是為了提出什麼申請或是必須繳交什麼文件,被那個管理局的接待人員請進了會客室,但邊喝著茶邊等待了十分鐘卻遲遲沒有人到來後,友人就漸漸坐不住了。
 
    於是他確定了門外的走廊沒有其他人後,直接輕手輕腳地推開門走了出去……但考慮到這一類的單位中總有些不方便讓外人進入,一進入就可能會造成大事的房間,友人倒是沒有到處亂走亂逛,只是沿著來時的玻璃長廊閒逛著,欣賞外面的海洋風景。然後——
 
    友人注意到了走廊底部的那塊佈告欄。
 
    或許是不久前才剛被整理過,整面佈告欄上可說是乾乾淨淨的,只剩下一張由行政事務課發布的標題為「妖鬼海工作守則」的告示。因為無聊,所以明明知道那和自己的工作沒有任何關係,友人還是站在那裡仔細看完了整篇告示,再在回家後用電子郵件和我分享了大概:
 
    「那好像是為了應對妖鬼海上的怪事訂定的規則。」
 
    不可打擾、如察覺有異就盡量避開——以這樣的原則洋洋灑灑地列了二十一點的守則中,在守則中還多次提到了「岡山夫妻」。而且從那些內容看起來,「岡山夫妻」似乎有著能設下阻擋巨浪的結界、能處理怪事與判定漂流物危險程度的能力。
 
    那麼厲害的人物——我本來還以為會是什麼小有名氣的靈能者,結果卻根本不是人類嗎?但如今已經得知自己身上或許有不屬於人類的血緣的我,好像也沒有立場這麼說就是了。
 
    我邊想著這些事,邊木然地對女子回應著「您好,幸會」,忽然又想起了——
 
    那份告示的內容中是不是也提到過「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