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那一天,不知道是在多久之前的那一天,也是櫻花飛舞的天氣。粉紅色的櫻花紛飛,繞著風跳起螺旋的輪舞曲。

有些許的花瓣隨著被樹枝岔開的風由窗外飛入,輕柔的附著在年輕畫師的畫筆上,穿著與春天紅色葉牡丹相同色調和服的畫師微瞇起眼,將畫筆上的花瓣一片片的摘下,小心的放在一旁,惟恐弄壞了櫻花樹的美麗恩澤。

「赤大人,您好像很喜歡畫畫的樣子。」

聽見由背後傳來的微微細音,畫師──朽紅葉赤想都沒想就知道是誰來了。他苦笑著,沒有回過頭,手中的筆絲毫無意停下。

「沒辦法呀,我有一個朋友,他叫我不要再去找他了,但是有些話,我實在很想告訴他。我不會作曲,也不會寫字,只能用我最擅長的畫圖來記錄我的心意了。」

「那麼,如果有一天,因為火災導致您所有的圖畫作品都被燒毀了,那又該怎麼辦呢?」背後的聲音仍然像他待在這裡的每一日一樣,好奇的提出怪問題。

「嗯……那麼,我就把圖畫在某個亙久不變的東西上面,這樣總有一天會被那個人看到吧。」紅色和服的畫師開玩笑似的說著,只是敷衍座敷童子的話,他並沒有怎麼認真看待這件事,但手上的筆卻停了,手微微顫抖著。

他知道的,現在最要緊的,是將他對那位朋友的感謝畫下來,還有,他那些日夜一直期盼著的夢,有關人類、生物們、妖怪們,還有鬼……

對了,那就畫鳥獸戲畫吧,但還要再加入一些妖怪,這是他在期許將來的某一天,人類和鬼能夠像這些樣貌不同的鳥獸一樣,和睦融洽的相處在一起。

「沒錯,只要還活著,總有一天就會再見面。所以,我只要、只能做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不需要有任何迷惘。」

提振了一下精神,撤除桌上畫得滿滿的紙張,年輕畫師在另一張空白的畫紙上,提筆畫下昨晚他夢中所見的事。

空白的畫紙上,栩栩如生的人物逐漸浮現。那是山伏打扮的青鬼和他的好朋友,一隻火紅色的狐仙,笑笑鬧鬧,相互扶持著,走過孤寂大地的圖。

那張圖,也成了畫師身後的座敷童子記憶中,唯一在未來春城的祝融之災中被遺忘,卻在潛意識中留下最美好印象的部分。

懷抱著對平和理想心態的畫師拚命的、幸福的畫著畫,希冀在遙遠未來的某一天,能夠再與那位總是為他著想的朋友相見。

──青鬼,土御門蒼,阿蒼,時光荏苒,只要都還活著,相信我們兩個,總有一天一定能再見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