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數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天邪

 

 

    你說……我?剛才都在「說謊」嗎?啊,原來你一直都在旁邊聽著啊。


    不不不……我只是喜歡說「故事」而已喔。才不是說謊呢,我記得的故事情節就是那樣了。


    從哪裡得知那些故事的?當然是從其他人那裡聽來的呀。我經過了很多地方呢,所以也自然就從各個地方的人們那裡聽到了很多故事嘛。


    像是春城的「哭泣的紅鬼」。


    某片竹林中曾經住著藍鬼和紅鬼,鬼的力量,鬼的姿態,非人的樣子……因此受人畏懼的鬼,卻渴望著與人接觸的故事,這好像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了,應該也不需要我再多說了吧?


    那麼,還是來說些你可能沒聽過的故事好了。


※  ※  ※


    像是,你聽過「雀之家」的故事嗎?


    喜歡麻雀的老爺爺總是溫柔的對待前來玩耍的小麻雀,將牠當作友人看待,然而老奶奶卻不太喜歡總是吱吱喳喳吵著的小麻雀。於是就在某一天老爺爺外出時,抓住小麻雀、拿起剪刀,剪掉了牠的舌頭。


    沒有了舌頭的小麻雀在逃回山上的「雀之家」之前就因為失血過多死掉了。


    後來小麻雀的家人們為了感謝老爺爺在這段期間對小麻雀的照顧,同時也想懲罰老奶奶,就在老爺爺上山砍柴時,把老爺爺引導到了「雀之家」。


    為老爺爺辦了熱熱鬧鬧的感謝宴會之後,當老爺爺要回家時,小麻雀的家人們交給了老爺爺一大一小的兩個葛籠。


    祂們告訴老爺爺小葛籠中裝著的是感謝的禮物,是要留給老爺爺的。


    而大葛籠中則是設下了能夠看見「死者」的法術,牠們想藉由這種方式,讓老奶奶向牠們死去的家人--麻雀們也再三的叮囑了,希望老爺爺務必要把大葛籠交給老奶奶。


    明明都已經告知葛籠中放了什麼了。


    然而麻雀們卻沒想到……善良的老爺爺最後會因為想見到麻雀友人的心情,將大葛籠留給了自己。並在抱著小葛籠的老奶奶不解的目光下,把自己鎖在房間裡,打開了大葛籠--


    本來老爺爺真的只是想好好和麻雀友人聊聊天而已。


    但是--老爺爺卻不知道,麻雀們在大葛籠中設下的其實不是什麼能看見死者的法術。僅僅只是找了個會吃人的妖怪埋伏在葛籠中,並要祂吃掉第一個打開葛籠的人而已。


    最後被麻雀們喜歡著的老爺爺,還是被吃掉了 。


    ……咦?看你的表情是不喜歡這個故事嗎?也對呢,我也覺得這個故事太讓人難過了,那麼,換一個好了。


※  ※  ※


    你聽過「盲眼芳一」的故事嗎?


    有著「鬼神也流淚」的名琴技的盲眼琵琶法師芳一,在某天晚上受一名武士邀請,到了一處很熱鬧的宴會廳中彈奏琵琶。


    因為芳一的琴聲讓宴會上的所有人都感到滿意,所以武士請芳一連續七晚來到這裡演奏。


    然而當芳一第七天晚上要循著前兩次的路徑,摸索著前往那個熱鬧的宴會廳途中,卻被一位僧人攔下了。


    僧人告訴芳一,他前幾晚來到的地方根本就不是什麼宴會廳,而是一處墓地。他在「宴會上」接觸到的所有人,無論是最初接觸到的那名武士還是那些讚揚他的琴聲的人,全部都是懷抱著怨念死去,被埋在那裡的「怨靈」。


    僧人也告訴芳一,怨靈畢竟本來就不是能和人時常相處接觸的存在,就因為祂們身上的怨氣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如果芳一今晚再過去的話,大概會沒命的。


    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讓芳一原路返回自己的住處,之後僧人會在芳一的全身寫滿經文,讓芳一能平安躲過來找他的怨靈們。


    然而--就算知道了每夜來訪的人其實是怨靈,也知道自己可能會死掉,就因為從過去六晚的經歷中感受到了,那些怨靈真的只是很喜歡、很喜歡自己的琴聲而已,於是為了不辜負、為了回應祂們的這份欣賞--


    芳一最後還是婉拒了僧人的好意,拿起琵琶一個人前往了那片墓地。


    一夜的琴聲過後,從此就再也沒有人再見過琵琶法師芳一了……哎呀,這個故事也不行嗎?


    那麼……我這裡可是還有「桃太郎」渡海登上鬼島後和「鬼」成為了友人的故事喔,不然接下來就來說說這個--


※  ※  ※


    咦?什麼什麼,你最想聽的反而是關於我的「身份」的故事……嗎?


    我啊……如你所見我只是一個正好路過的,要去尋找友人,又順便插手了無聊事的旅行者喔,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你看,我看起來不就和正常的人類一樣嗎?額頭上什麼東西都沒有、也沒有長著特別的眼睛或戴著奇怪的面具,和你那種外表比起來……我應該更像是「人類」吧?


    哎呀,生氣了嗎?你要驅逐我嗎?


    啊啊,別這麼嚴肅嘛,只是開開玩笑而已……好啦好啦,是騙你的啦,剛才的那些故事不是從人類那裡聽到的喔。我會知道這些,純粹就只是像我剛剛說的,因為我有位很奇怪的「老大」而已 。


   要說哪裡奇怪的話……是因為我的那位老大「很喜歡人類」喔。


    而且不只是單純的喜歡「人類」本身而已,好像也很喜歡人類創造出的東西,因此也收藏著很多那個叫什麼……畫軸?繪卷?真跡?還有畫冊?素描本?反正就是那一類的東西。


    因為常常看到老大手上拿著「那種東西」,我也就自然而然的好奇了起來嘛。


    我們的文字和人類使用的不太一樣,沒有刻意去學習的話,也是一個字都看不懂的。可是圖畫的話……不一樣,只要畫得不是太差的話,都能大致上看懂裡面是什麼。


    我就是從那些圖畫中一點一點得知那些故事的……啊,你說那些故事好像和你知道的情節「不一樣」?


    那就不關我的事了,我也只是把自己知道的故事說出來而已,才不是「說謊」呢,因為在我的認知中,那個就是真相嘛。


    咦?還是想知道我的「真實身份」啊?


    不是都說了我只是個想去找朋友的普通旅行者而已嗎?才不是什麼「來自黃泉鄉的使者」。怎麼看應該都不像啊,你看這副「偽裝」不是很完美嗎?不是和人類一模一樣嗎?甚至還比某些人類還要更像人類呢。


    啊,可是如果你一直都這麼堅持的話──


    那麼,好吧……「天邪鬼」,就用這個當作我暫時的名字吧。 就叫我「天邪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