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平安的祭品,拜託了。
 
※靈感來源是拇指姑娘和一寸法師。
 
 
 
 

無名指姬

 

 

    事情的經過我都聽說了。

 

    您是想打聽我們這裡那個名為「無名姬」的怪談吧?民俗學家先生。

 

    可以啊,我當然能夠告訴您,畢竟這又不是什麼不能告訴外人的事,甚至只要您在這裡再多住幾天的話,也能從其他人口中自然而然聽到這個詞——

 

    「無名指姬」。

 

    是的,「無名指姬」才是那個東西最初的名字,似乎在更久之前還有一小部份的人把祂稱為「指切姬」,但無論是哪個名字探究起來都太驚世駭俗了,因為怕嚇到小孩子才漸漸改成現在的「無名姬」的。

 

    不過現在看起來,就算改了名字……卻似乎沒什麼用啊。

 

    會對那個東西產生恐懼的人,內心的恐懼並不會因為改變稱呼就減少一絲一毫,反倒是我們這裡的大人,為了告誡孩子不要在黃昏過後偷跑出門,還會拿這件事來恐嚇他們——

 

    說是黃昏從以前起就被稱為「逢魔之刻」,也就是妖魔鬼怪開始在外面活動的時間,所以如果黃昏過後還出了門,還跑到了河邊的話,就有很大的可能會遇上妖怪「無名姬」。

 

    「無名姬」是個身長只有一寸的妖怪……這個尺寸大概等同於成年女性的無名指吧?身上穿著有如手指被切下時流出的血液一般的鮮紅色和服,梳著市松童子頭,遠遠看起來就像是什麼被主人拋棄不管的人偶一般。

 

    在我們告訴孩子們的怪談中,妖怪「無名姬」在黃昏過後登場時,總是乘坐在一隻上了漆的木碗上,以桐木做成的筷子為槳,就那樣緩緩划著船從河道上順流而下。

 

    乍看之下一副無害的樣子,不過只要和人對上了視線的話,就會立刻加快划船的速度接近岸邊。

 

    當人察覺到不對勁想要離開時已經太晚了,來到岸上的「無名姬」會以常人無法想像的高速迅速地追上那個人,跳到那個人身上,以尖銳的聲音不斷問著「為什麼、為什麼」並用那對小小的手臂把人的眼睛戳瞎。

 

    當人因為瞎了眼的劇痛尖叫著、正不知所措時,「無名姬」又會趁機從口中竄入人的體內。在人的體內亂抓亂撓一頓,弄得沒有一個器官都是完好的……最後人就會在極度的痛苦中死去。

 

    如果不想落得那樣的下場,那就千萬不要在黃昏後出門、更不要在黃昏後靠近河邊啊——我們都是這麼告訴孩子們的,我想這也是您在此之前聽到的版本吧?

 

    不過,既然您是民俗學家,我知道您想從我這裡知道的……一定不僅如此吧?

 

※  ※  ※

 

    ……是啊,正如您所想的,我的確知道那個「無名姬」的由來。說起來我大概也是這裡知道這件事的最後一人了,您還真是幸運呢,以我這把年紀,要是您再晚個幾年來我可能就不在了。

 

    我們這裡的人對這部份都不怎麼有興趣,我本來還以為直到這條命終結之時都沒有機會再說起的,但或許是無形中有什麼存在期望這部份能被傳承下來吧?我在近期內竟然還能像這樣……兩度擁有對人說起的機會。

 

    雖然我自認自己知道的也有限就是了,畢竟「無名姬」的故事從那麼久以前傳承到我這一代,已經有了不少殘缺——

 

    但要說起「無名姬」是怎麼出現的還是可以的。

 

    我在前面也說過吧?「無名姬」本來的名字應該要叫「無名指姬」或「指切姬」才對。其實比起「指切姬」這個名字,我倒覺得「無名指姬」還要更契合祂的誕生。

 

    在我知道的傳承中——這一帶在不知道多久以前的過去曾經是一條花柳街。

 

    在其中一處遊廓中有位遊女染上疾病死去了,屍體被拋棄到附近的墳地時日漸腐爛,卻唯獨右手的無名指一直維持著原先的樣子。而等到遊女的屍體幾乎都已化為白骨時,彷彿是吸乾了這具屍體其他部份殘留的生命力似的——

 

    遊女仍舊完好的無名指化成了身穿鮮紅和服的女童妖怪的樣子……至此,「無名指姬」來到了這個世間。

 

    在墳地中誕生的祂,從其他墳墓中翻出了作為陪葬品的木碗和筷子,來到河邊開始了那趟順流而下的旅程……至於祂開啟這趟旅程的真正原因,在我得到這個傳承時就已經是軼失許久,變成眾說紛紜不清不楚的樣子了,畢竟每個人都有他的推測啊。

 

    拜此所賜,我聽過不少說法呢,從荒謬的到意外能說服人的都有。

 

    而在那些當中,我認為最說得通的就是「無名指姬順流而下是為了尋找某人」的那個說法了,畢竟……您知道嗎?據說那些在遊女生前見過她的人說,遊女的右手一直以來都是缺失了小指的第一個指節的。

 

    您是民俗學家,想必聽到這裡就明白我要表達的意思了吧?

 

    ……那節小指也不知道是被遊女送給了哪位客人了?那位客人是否曾經和遊女互許心意?是不是曾經承諾過……會帶遊女離開那裡?

 

    然而那位客人卻直到最後都沒有實現他的諾言吧?

 

    所以遊女的執念才會附在無名指上,順流而下的「無名指姬」想必也是在那股執念的驅使下,想要找到那個人問清楚「為什麼沒能在遊女死前來帶她離開」吧?

 

    不過,這終究也只是個比較合理的推測而已,而真實的情況……恐怕已經隨著這個部分的軼失被永遠埋葬了吧?

 

※  ※  ※

 

    嗯?您想翻翻這一帶的歷史文獻,看看能不能找到什麼相關線索?這……可能要讓您失望了。

 

    我們這裡啊,在過去戰爭時曾經有過一場慘烈的大火,那時就什麼都被燒光了,不然也不至於變成現在這樣……一但有部份在口述中斷絕後,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就算後來有人想補上,也只會像我說過的,在人的推測中變成了眾說紛紜、不清不楚的樣子。再合理的說法也無法保證就是當時的真相。

 

    ……對了,提到這個,我倒是有其他東西想讓您看看。

 

    我剛才應該說過吧?我這是第二次對人說起這些事了,在您來到這裡之前,曾經有兩名據說是來旅遊的男學生也向我問起過「無名指姬」的怪談啊。

 

    我是不知道那兩名男學生在離開我這裡之後又做了什麼調查,唯一知道的就是……您看看這本雜誌吧?這就是他們做出的最終推測了。

 

※  ※  ※

 

    「這是……夜長社的『夜話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