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台灣本土疫情盡快平息及死亡率下降的祭品,拜託了,拜託了,拜託了。
 
 
 
 
油枯燈盡
 
 
———————————————————
AYaKaShiGrouP妖異之邦》哀之終》文章編輯
———————————————————
 
登入帳號:hebi
發文標題:好像這裡的每個人家中都會有個「神奇的家人」?
發文時間:設定 11/01 11:20 p.m
 
內容
 
    雖然開玩笑似的填上了那樣的標題,但是接下來要說的東西可能會有點嚴肅……畢竟我寫下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為了在我的祖母的忌日中懷念我的那位祖母。
 
 
    我的祖母……其實已經病逝好幾年了,至於是多長的一段時間呢?我只能說祖母死去的那一天我才剛剛進入幼兒園,正是什麼都還不懂的年紀,而如今的我卻已經從大學畢業了,也終於能夠理解祖母當年作為的深意。
 
    雖然標題有點是開著玩笑寫上的,不過我的祖母真的就是那種這裡發文的大家家裡都有的那種「神奇的家人」。對那時還小的我來說,能夠做出那些不可思議舉動的祖母簡直就像是住在我們家裡的「神明」似的。
 
    祖母似乎以前是在我住的那個地區遠近馳名的「千里眼」。
 
    所以在我還沒上幼兒園之前,我常常看見有人登門拜訪,拜託祖母幫他找找遺失的物品、走失的寵物,甚至是失蹤的人……我還模模糊糊的記得,曾經有位太太是來求祖母幫她找找在攀登四迷山時消失的丈夫現在是不是還在那座山上,又或者是已經離開到了其他的地方。因為丈夫已經失蹤了三個月以上,又是在那座山,所以那位太太其實早就已經不帶著丈夫還活著的希望了,來求祖母只是想著至少……至少想把丈夫的遺體帶回來。
 
    一般的情況下,在聽完來訪者的委託之後,換上了那件據說能夠增強因年老而有些許衰退的靈力的和服的祖母,會閉上眼睛進行兩到三分鐘的「靈視」,之後再將「看見」的結果告訴來訪者,整個過程大概不會超過十分鐘。
 
    然而會讓我記得那麼清楚,那次的經歷卻和往常有很大的不同。
 
    我記得祖母那天足足進行了一個小時的靈視,那時的我雖然不知道這代表什麼,但卻清楚地看見那位太太臉上的表情由原先的還帶有一份希望漸漸的轉為絕望,直到後來祖母睜開眼睛,向她搖了搖頭之後,才終於痛哭失聲。
 
    或許是看到那樣的表現也有點於心不忍吧,祖母只是猶豫了一下,就從懷中掏出符紙快速的畫了起來。我在這之前也看過祖母為前來詢問失物的人畫過保佑身體安康、保佑平安的符咒,但這次紙上的東西光是氣場就讓我覺得格外的不一樣。
 
    我看不出祖母到底畫了或寫了什麼,只看見了祖母為了完成那道符咒極其專注地,像是要將自己的一身靈力與所有生命力似的灌入其中。沒過多久之後,才雙手捧著繪製完成的符咒,交給了那位太太。
 
    「讓他們的隊長在搜索山上的時候身上帶著這個,應該就沒問題了。」
 
    我看著那位太太的雙眼又逐漸亮了起來。
 
    後來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們才從鄰居那裡得知,那位太太之後還曾經拿著謝禮找上門來,說是先生的遺體已經在前幾天找到了,是來感謝祖母的。
 
    只是祖母那時已經住進了醫院,沒辦法再像以往一樣,親自客氣的推回那位太太帶來的禮物了。
 
 
    我不知道和那位太太的事有沒有什麼關係,不過祖母在那之後就宣布了不再接下任何人尋物或尋人的委託,爸爸媽媽還以為祖母終於要開始過上悠閒的退休生活了,卻沒想到就在幾天之後……祖母昏倒了,被送入的醫院。
 
    一檢查是癌症末期,似乎是已經沒救了,只能仰賴安寧療護讓人生的最後一程不至於過得那麼痛苦。
 
    那時的我根本聽不懂什麼癌症末期之類的,但還是能從其他大人臉上的表情多少知道……好像再過不久久永遠都沒辦法再看到祖母了。我好像也為此大吵大鬧大哭過,直到祖母再一次看不下去了:
 
    「那麼……好吧。你們回家去,幫我把壁櫥裡那個黑檀木箱裡的東西拿來。」
 
    那個箱子……我曾經聽大人們說過,裡面放的據說是祖母年輕時用來施行法術的道具,並且被嚴肅的警告了絕對不能亂碰,因此在這之前從來不知道箱子裡到底有著什麼。直到那時終於能夠親眼看見——
 
    那是一盞有著精細的彼岸花雕花,卻不知為何卻在燈蓋上有著三道裂痕的油燈。
 
    祖母對著大人們拿來的那盞油燈唸唸有詞地、手上更是在那燈罩上煞有其事的筆劃了一下,像是施了什麼法術之後,就將油燈交到了我手中,並對我叮囑著:要是往後的哪一天醫生說她快不行的話,就要我點燃這盞油燈,如果燈裡的油快沒了的話就繼續往燈裡添油……只要這盞燈的火焰不熄滅的話,就能夠保證她能繼續活著。
 
    那個時候還小的我後來也真的為了不讓燈裡的火焰熄滅而做出了很多努力。
 
    火焰點起後更幾乎是寸步不離的守在燈旁,為了怕火焰在自己睡著時不小心熄掉了,我還用膠帶貼著眼皮讓它不掉下來,還偷偷從冰箱裡拿了爸爸媽媽說只要喝了就不會想睡覺的咖啡來喝,或是在感覺到自己快睡著時用力擰著自己的手臂。
 
    可是無論我做了多少努力,到了那天半夜我還是忍不住睡著了……等到我醒來的時候,燈裡的火焰已經因為沒油可燒而早就熄滅了。
 
    我有一段時間……因為這件事一直很後悔,覺得是因為自己睡著了,祖母才會死掉。
 
 
    不過我是最近才知道這件事的:當時的祖母,身上好像已經沒有任何靈力了,所以才宣布了不再接下任何委託……也不太可能再施行那種法術。
 
    當年祖母的舉動,或許是——
 
    想藉由這種方式來告訴我「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是無論再努力也無法達成的」還有「無論再捨不得,人有一天是終究會死掉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空(白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